升學資訊

升學資訊

學生津貼懶人包 – 內附申請手續、資助金額

政府一直推行不同學生資助計劃,以減輕家長在教育方面的負擔。ECzone為你整合各種資助計劃的詳情及申請資格,有需要家長記得留意申請資格及流程!

 

 

一次性2,500元學生津貼

政府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學生津貼,並已於2020/21學年起恆常化。

 

學生津貼不設資產審查。除了夜校學生、自修生、持學生簽證的學生外,所有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包括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英基學校及私立學校)及幼稚園(不論是否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就讀的學生(註1)皆可獲得有關津貼。家長應透過將已填妥及簽署的申請表格交回學校,或通過「智方便+」申請。

申請成功後,有關當局稍後會透過銀行轉帳向家長發放津貼。

[註1: 幼稚園學生必須在有關學年的9月1日年滿2歲8個月,方符合資格獲得學生津貼。]

 

 

 

幼稚園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

減免計劃適用於在教育局轄下註冊幼稚園(必須是提供本地課程的非牟利幼稚園,並且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就讀幼兒班(K1)、低班(K2)或高班(K3)的學童,或在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的註冊幼兒中心接受全日制託管服務的兒童。

 

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

津貼適用於符合資格申請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幼稚園學生。

 

申請人必須於截止日期前把申請表格交回學資處。否則,申請人即使能成功通過入息審查及符合申請資格,一般都不會獲得資助。

 

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會以自動轉帳方式存入合資格申請人所填報的銀行戶口內。銀行存摺或月結單顯示的過帳代號一般為“GRANT-KG”。

 

津貼金額 (圖片來源:學資處網頁截圖)

 

所有申請均須接受入息審查。如欲取得全日制幼兒中心(即0至2歲和2至3歲組)學費資助,申請人更需在同一段審核期內通過「社會需要」審查。

 

學費減免設有100%、75%及50%三種減免幅度。(圖片來源:學資處網頁截圖)

 

 

中、小學生

學校書簿津貼計劃

為有經濟需要的小一至中六學生提供津貼,以支付必須的書簿費用及雜項就學開支。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為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超逾十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而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車船津貼。

上網費津貼計劃

津貼發放以家庭為單位。合資格的家庭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將獲發以家庭為單位的定額現金津貼,用以支付子女家居上網學習的費用(例如由固定或流動電訊服務營辦商提供的寬頻上網服務或流動數據卡的費用)。

其他資助 

除可申領上述津貼外,有需要家庭或學生還可透過學校/其他機構申領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支援,包括關愛基金各項與教育有關的資助,以及為報考公開試的學校考生而設的考試費減免計劃等。

 

所有津貼計劃都適用於申請學生就讀的學校/院校必須符合個別資助計劃所列的類別;而申請學生必須是未婚的香港居民,及擁有香港居留權、入境權,並須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副本。

 

而申請人必須是申領資助學生的父/母或是根據香港法例第13章《未成年人監護條例》下認可的監護人。 若申請人並非學生的父母,他/她必須在申請表詳細解釋申請並非由學生父母提交的原因並提供證明。

 

申請人應盡快於截止日或之前根據申請指引,填妥「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電子表格」,並上載完整的證明文件後一併遞交;或填妥紙本申請表格,並連同完整的證明文件直接寄回學生資助處。如文件或填報的資料欠詳盡,申請將被延誤,甚或不獲進一步處理。

 

按此下載有關申請表格及文件

 

學生資助處會根據申請人的香港流動電話號碼,以短訊形式發出「申請確認通知」,或將「申請確認通知書」以書面形式郵寄給申請人(適用於未能提供香港流動電話號碼的申請人)。

 

各個津貼計劃截止日期 (圖片來源:學資處網頁截圖)

 

學生資助會以自動轉帳方式存入合資格申請人所填報的銀行戶口內。銀行存摺或月結單顯示的過帳代號一般為“TA” (學校書簿津貼) 及“SIA” (上網費津貼)。

 

入息審查 (圖片來源:學資處網頁截圖)

 

資助幅度 (圖片來源:學資處網頁截圖)

 

學校書薄津貼 (圖片來源:學資處網頁截圖)

 

 

圖片及資料來源:學生資助處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