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培養正面思考-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全球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已長達兩年,這無論對社會及經濟也造成嚴重的打擊;學校教育由面授課堂轉為網上授課,其後又與面授課堂交替進行,老師因此面對不少挑戰。雖然如此,我們是一所以耶穌基督作為榜樣的天主教學校,即使未來可能充滿挑戰,但只要懷着「信、望、愛」去追求真、善、美,人生道路上所遭遇的挫折與困難,也只會使我們步武基督,加速成長,增強抗逆力,迎難而上。

    「建設正向校園文化」在新學年仍是我們重點發展項目,還記得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所提出幸福的五個可測量元素(PERMA)嗎?

五個元素包括:

  1. 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s

  2. 全心投入(Engagement

  3. 正向人際(Positive Relationships

  4. 生命意義(Meaning

  5. 成就感(Accomplishment)。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開展校本正向教育,增補身體健康(Physical Health)為其中一個正向元素,即(PERMAP)。我們期望全校學生能正向思考,面對壓力,從困難中發揮堅毅不屈的意志,學懂解難,真正快樂成長。

     甚麼是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是把「情緒」與「現實」分開,即使面對無法控制的改變或狀況,也能不讓感受來決定你的反應。人生路上總有起伏,並非凡事都是往「好」的方面思考;反而是以正面的方式去多角度思考,讓自己可以勇於挑戰,敢於面對挫折,從而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正面思考需經過不斷的練習,成為一種慣性的思考方式,才能擁有應付挫折來臨的應變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當人遇到不如意之事,或多或少帶有負面情緒。如果你覺得身邊圍繞著太多負面的情緒時,必須嘗試暫時遠離它,或是盡量避免與之接觸太多。凡事只要有負面,一定有其正面;試著去找出這些負面背後的正面,再去發掘它蘊含的正面力量,從而放大它所帶來的感覺。

    有時,我們先要從自省做起,有了深刻反省自己的機會,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再去尋找它「正」的那一面。如你生活上發生問題時,可先從自省做起,回想一下,然後去尋求問題發生的原因,找方法解決它、改善它。你就會漸漸地減少抱怨或自怨自艾,改以用積極態度去改善狀況。我鼓勵家長多與子女閱讀偉人故事,先哲聖人多擁有正面積極的情緒,以及不屈不撓的意志,值得大家學習。

    除此之外,肯定、鼓勵與讚美也是一種正面思維。多發掘身邊美好的事物,也能讓自己產生愉悅的感覺。凡事,以愉悅的心情去面對,自然會產生正面的思維,正面的思維又會帶動愉悅的心情。正面思維與愉悅的心,是一種循環關係;有愉悅才能產生正面思維,有正面思維,也才能感受愉悅的心情!

    對孩子多肯定、鼓勵與讚美;去代替批評、數落與嘲笑,將正面思維傳播,世界將變得更美好。人都需要被肯定、鼓勵;如果可以因為我們的鼓勵而讓別人生活更有自信,更努力,那麼,我願意多做多說!然後,慢慢地從生活中放大別人的優點,縮小別人的缺點,用讚美代替責備與批評,以關愛待人,這樣日復一日,我們的校園及家庭文化一天比一天更正面,孩子情緒將更積極和樂觀。

 

陳淑儀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校長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