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培养正面思考-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

全球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已长达两年,这无论对社会及经济也造成严重的打击;学校教育由面授课堂转为网上授课,其后又与面授课堂交替进行,老师因此面对不少挑战。虽然如此,我们是一所以耶稣基督作为榜样的天主教学校,即使未来可能充满挑战,但只要怀着「信、望、爱」去追求真、善、美,人生道路上所遭遇的挫折与困难,也只会使我们步武基督,加速成长,增强抗逆力,迎难而上。

    「建设正向校园文化」在新学年仍是我们重点发展项目,还记得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沙利文所提出幸福的五个可测量元素(PERMA)吗?

五个元素包括:

  1. 正向情绪(Positive Emotions

  2. 全心投入(Engagement

  3. 正向人际(Positive Relationships

  4. 生命意义(Meaning

  5. 成就感(Accomplishment)。

     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开展校本正向教育,增补身体健康(Physical Health)为其中一个正向元素,即(PERMAP)。我们期望全校学生能正向思考,面对压力,从困难中发挥坚毅不屈的意志,学懂解难,真正快乐成长。

     什么是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是把「情绪」与「现实」分开,即使面对无法控制的改变或状况,也能不让感受来决定你的反应。人生路上总有起伏,并非凡事都是往「好」的方面思考;反而是以正面的方式去多角度思考,让自己可以勇于挑战,敢于面对挫折,从而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正面思考需经过不断的练习,成为一种惯性的思考方式,才能拥有应付挫折来临的应变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当人遇到不如意之事,或多或少带有负面情绪。如果你觉得身边围绕着太多负面的情绪时,必须尝试暂时远离它,或是尽量避免与之接触太多。凡事只要有负面,一定有其正面;试着去找出这些负面背后的正面,再去发掘它蕴含的正面力量,从而放大它所带来的感觉。

    有时,我们先要从自省做起,有了深刻反省自己的机会,才能找出问题的症结,再去寻找它「正」的那一面。如你生活上发生问题时,可先从自省做起,回想一下,然后去寻求问题发生的原因,找方法解决它、改善它。你就会渐渐地减少抱怨或自怨自艾,改以用积极态度去改善状况。我鼓励家长多与子女阅读伟人故事,先哲圣人多拥有正面积极的情绪,以及不屈不挠的意志,值得大家学习。

    除此之外,肯定、鼓励与赞美也是一种正面思维。多发掘身边美好的事物,也能让自己产生愉悦的感觉。凡事,以愉悦的心情去面对,自然会产生正面的思维,正面的思维又会带动愉悦的心情。正面思维与愉悦的心,是一种循环关系;有愉悦才能产生正面思维,有正面思维,也才能感受愉悦的心情!

    对孩子多肯定、鼓励与赞美;去代替批评、数落与嘲笑,将正面思维传播,世界将变得更美好。人都需要被肯定、鼓励;如果可以因为我们的鼓励而让别人生活更有自信,更努力,那么,我愿意多做多说!然后,慢慢地从生活中放大别人的优点,缩小别人的缺点,用赞美代替责备与批评,以关爱待人,这样日复一日,我们的校园及家庭文化一天比一天更正面,孩子情绪将更积极和乐观。

 

陈淑仪

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校长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