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

我的生涯規劃

什麽是生涯規劃

阿濤是一位中一學生,平時喜歡看Youtube、抖音、卡通片、打機,最近也有追看聲生不息。升上中學以後,阿濤有時會想,以後做什麽工作?是不是讀完書出來就工作?是不是學歷高、成績好就可以找到一份受人尊重、收入高又舒服的工作?那麽如果參加全民造星這樣的節目,進軍娛樂圈,是否又可以名利雙收呢?當阿濤這樣想時,其實已經是在考慮生涯規劃了。生涯規劃是什麽呢?我們平時理解的生涯規劃,可能多數會集中在升學和就業方面。其實生涯的定義是包括了我們人生各種職業與生活的角色,時間長度也是從求學時期一直到退休以後,一連串有酬、無酬職位的綜合。(Super,1976)。

 

生涯規劃探討的主題

 

阿濤想,什麽是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工作呢?想來想去,阿濤覺得自己喜歡打機,可以做電競選手,打機又能賺錢。於是他去問爸爸,可不可以做電競選手?爸爸說,如果你覺得喜歡的話,可以試試的。你先找找做電競選手需要什麽條件?阿濤上網找資料,發現電競選手需要很好的團隊合作能力,而且每天保持高强度的訓練,比如操作游戲的手速,平常人大概是60的話,電競選手要達到200-300,而且每天操練的時間可能要10小時,反復練習同一款游戲,和平時打機休閑是很不一樣的,再説每天坐著長時間訓練,對健康也很有影響。阿濤覺得自己要再重新考慮這個職業規劃。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生涯規劃簡單來説,就是使工作在我們的生命中具有意義、且令人滿意。而其途徑,就是通過瞭解自我,瞭解工作世界中可能的生涯選項、設定生涯目標、做出決定、采取行動並不斷修正的過程。而任何影響我們進行生涯決定和規劃的層面,如學習、家庭、工作、休閑等都是探討的主題。(Herr & Carmer,1996)

 

自我生涯規劃所需的能力

 

而良好的生涯規劃,也注重培養自己的能力。如瞭解自己、檢視個人價值體系、克服困難的正向心理能力,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和與別人合作完成工作的能力。瞭解如何做決定,覺察生活角色相互之間的關係。瞭解教育成就對生涯機會的影響,瞭解學科課程及未來教育選擇如何和工作之間產生連結等等。到了高中階段,還需要為從學校到成人期之間的轉換做準備。阿濤剛開始中學生涯,而越早開始生涯規劃的訓練,就越能在選科等重要的抉擇時刻做更好的決定。


文章由心理健康社企MindCare認證職涯規劃師Alan Chan撰寫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