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疫情下推動閱讀(上) - 明愛馬鞍山中學

我校是香港明愛轄下的主流文法中學,設有政府資助的學生宿舍,致力培育學生在藝術和STEM等方面的發展。本校去年有幸獲得業界組織優質圖書館網絡(QLN)頒發「優質圖書館嘉許計劃2021」學校獎項和圖書館主任獎項,隨後亦獲該組織邀請在會展舉辦的學與教博覽主講「不以善小而不為:疫情下的明愛馬鞍山中學」主題研討會,又合辦「QLN獲獎圖書館主任分享會暨參觀明愛馬鞍山中學圖書館」。我們的閱讀推廣工作亦獲得電台和文字媒體的報道訪問。

疫情持續三個學年,學與教變得舉步維艱,學校推動閱讀的工作也不例外,怎樣讓學生在疫情下仍然與書為伴,持續吸收新知,並在閱讀後得到輸出創意的機會,是圖書館同事近兩年努力思索和實踐的課題。為了讓同學無論停課在家或是復課回校均能擁抱學問,本校圖書館在校方的支持下,積極連結校內和校外的不同單位組織,持之以恆推動閱讀。

 

連結校內老師 讓閱讀成為學生的生活日常

圖書館在疫情前已積極與不同科組合辦多元化的閱讀推廣計劃。我們的大型閱讀報告獎勵計劃「明馬文青閱讀獎勵計劃」,除了設有不分學科的多種認證獎勵外,還與一些科組合辦專門認證,例如「史學認證」、「理學認證」和「全人認證」,鼓勵學生閱讀特定類別的書籍,然後撰寫閱讀報告。設立這些專門認證是有意義的,能夠大大刺激同學讀書的意慾,鞏固相關的學科知識。我有位在文憑試考獲中史星級的學生,早前就為在學的師弟妹們寫了一篇文章,分享閱讀歷史書如何鞏固他對中史的興趣,並認定這科是他的「如花美眷」。同學的閱讀報告不乏精彩之作,曾獲教育局的視學官員讚賞,來年也會在Project WeCan的支持下結集成書,讓一眾小作家有發揮的舞台。

另外,圖書館與多個科組一起推動e悅讀電子書計劃,每年提供六百多本電子書供同學閱讀。與中文科合辦的「中文初中單元延伸閱讀計劃」則根據教學進度表的安排,讓同學閱讀相應的實體書或電子書,深化課堂所學。與英文科合辦的「Exploring English」、「Read More」則讓初中和高中的同學定期在老師的指導下,閱讀合適的英文課外書籍。另外,英文科又會安排學生擔任「English Fun英文大使」,在星期四的英語早會介紹好書。「高中閱報計劃」則提供報章的學科特刊予學生「溫故知新」,有些同學很熱衷完成報上的中文常識填字遊戲,甚至會與同學一併高下。與宿舍部合辦的「自在悅讀空間」則在宿舍各樓層設有書櫃,讓宿生在晚上可以消閒娛樂。與數學科合辦的「數學家.友站」和「數讀喜閱」除了提供數量豐富的數學書予同學閱讀外,還設有「扭計骰大賽」和「紙飛機飛行比賽」等活動,讓學生習得數學知識後比拼一番,強化學數的動機。在「扭計骰大賽」舉行當天,同學不約而同跑到圖書館,或借閱相關圖書,或借用平板電腦,看看哪些公式能讓自己「一支獨秀」,無人能及。

除了以上計劃外,圖書館又與多個科組合辦閱讀專題小型,例如與社工部合辦「脫魯工程」、「全民放輕鬆」,為學生打打氣,其他小展還包括「認識現代中國.中共一百周年」、「歷史咁都得」、「戰勝疫情」、「四旬期」、「科in Love」等,希望刺激學生對不同學科知識的興趣。各科科主任每年更會參與「科科有好報」計劃,在早會親身上台或拍片(如遇停課)介紹與該科相關的好書,學生十分喜歡科主任的推介,例如化學科主任張博士與大家分享《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一書,讓同學在武俠小說的毒藥、陣法、植物中認識化學。我們的前學生館長常說:是這些閱讀專題小展加深她對學科的興趣,鼓勵她去求知,因此她去年才能考進香港大學。

 

創意為本 讓閱讀推廣變得多姿多采

除了與其他科組合作,我們圖書館組也會自行舉辦形形式式的活動,讓知識無孔不入,讓書本和知識成為同學的生活日常。除了各間友校均會舉辦的早讀課、中一迎新圖書館課、圖書館管理員訓練課程、校內書展、書店參觀外,我們還會舉辦「明馬購書團」活動。我們會在聖誕長假前夕帶學生到書店為學校選書,他們可即時取走圖書回家閱讀,在假期後才還給學校。由於同學可以自己選擇,大大增加了閱讀的動機。遇上停課,我們則改為「網上購書團」,讓同學瀏覽書店的網頁,再挑選有興趣的圖書。這可是我們圖書館其中一個重點節目。去年底我帶了多位館長、組長到書店參觀選購,學習書店營運技巧,他們為學校挑選了一整車優質讀物,滿載而歸,人人笑意盈盈。

在校長的支持下,圖書館去年更成立「悅讀實際劇場」,由校內對戲劇有豐富認識的老師和外間的專業戲劇導師攜手合作,跟學生一同研讀文本和戲劇理論,帶領學生創作和演出劇目。受疫情影響,同學順利改以圍讀加演出的形式,把劇本拍成短片,向全校同學播放。我們發現同學為了寫成劇本,會用心研讀很多不曾接觸的書籍,「閱讀魂」和「創作魂」大爆發。順帶一提,同學的劇本集《末日中遇見》即將隆重出版,我們邀請到出版雙年展的最佳編輯擔任顧問,是一本十分精彩的作品,歡迎密切留意本校網站的公佈。

我校還在中四級開展了跨課程閱讀科(RAC),這是一個正式的課程,年度主題為「閱讀成就更好的我」,曹雪蓮校長安排了不同學科背景的老師設計和講授不同單元,如「詩詞有情」、「體育精神」、「歷史幫幫忙」、「藝術給我正能量」、「強身健體」等,又教授「資訊素養」、「學術誠信」、「閱讀妙法」等基礎課題,希望讓學生在完成整年的課程後,可以成為「更好的我」。香港電台的主持人曾在節目中朗讀RAC同學在課程中寫下的詩歌《企鵝與北極熊》,並加以讚賞,讓我們圖書館組的同事倍覺鼓舞。


 

李子謙博士
(明愛馬鞍山中學圖書館主任、優質圖書館嘉許計劃2021得獎圖書館主任)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