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疫情下推动阅读(上) - 明爱马鞍山中学

我校是香港明爱辖下的主流文法中学,设有政府资助的学生宿舍,致力培育学生在艺术和STEM等方面的发展。本校去年有幸获得业界组织优质图书馆网络(QLN)颁发「优质图书馆嘉许计划2021」学校奖项和图书馆主任奖项,随后亦获该组织邀请在会展举办的学与教博览主讲「不以善小而不为:疫情下的明爱马鞍山中学」主题研讨会,又合办「QLN获奖图书馆主任分享会暨参观明爱马鞍山中学图书馆」。我们的阅读推广工作亦获得电台和文字媒体的报道访问。

疫情持续三个学年,学与教变得举步维艰,学校推动阅读的工作也不例外,怎样让学生在疫情下仍然与书为伴,持续吸收新知,并在阅读后得到输出创意的机会,是图书馆同事近两年努力思索和实践的课题。为了让同学无论停课在家或是复课回校均能拥抱学问,本校图书馆在校方的支持下,积极连结校内和校外的不同单位组织,持之以恒推动阅读。

 

连结校内老师 让阅读成为学生的生活日常

图书馆在疫情前已积极与不同科组合办多元化的阅读推广计划。我们的大型阅读报告奖励计划「明马文青阅读奖励计划」,除了设有不分学科的多种认证奖励外,还与一些科组合办专门认证,例如「史学认证」、「理学认证」和「全人认证」,鼓励学生阅读特定类别的书籍,然后撰写阅读报告。设立这些专门认证是有意义的,能够大大刺激同学读书的意欲,巩固相关的学科知识。我有位在文凭试考获中史星级的学生,早前就为在学的师弟妹们写了一篇文章,分享阅读历史书如何巩固他对中史的兴趣,并认定这科是他的「如花美眷」。同学的阅读报告不乏精彩之作,曾获教育局的视学官员赞赏,来年也会在Project WeCan的支持下结集成书,让一众小作家有发挥的舞台。

另外,图书馆与多个科组一起推动e悦读电子书计划,每年提供六百多本电子书供同学阅读。与中文科合办的「中文初中单元延伸阅读计划」则根据教学进度表的安排,让同学阅读相应的实体书或电子书,深化课堂所学。与英文科合办的「Exploring English」、「Read More」则让初中和高中的同学定期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合适的英文课外书籍。另外,英文科又会安排学生担任「English Fun英文大使」,在星期四的英语早会介绍好书。「高中阅报计划」则提供报章的学科特刊予学生「温故知新」,有些同学很热衷完成报上的中文常识填字游戏,甚至会与同学一并高下。与宿舍部合办的「自在悦读空间」则在宿舍各楼层设有书柜,让宿生在晚上可以消闲娱乐。与数学科合办的「数学家.友站」和「数读喜阅」除了提供数量丰富的数学书予同学阅读外,还设有「扭计骰大赛」和「纸飞机飞行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习得数学知识后比拼一番,强化学数的动机。在「扭计骰大赛」举行当天,同学不约而同跑到图书馆,或借阅相关图书,或借用平板电脑,看看哪些公式能让自己「一支独秀」,无人能及。

除了以上计划外,图书馆又与多个科组合办阅读专题小型,例如与社工部合办「脱鲁工程」、「全民放轻松」,为学生打打气,其他小展还包括「认识现代中国.中共一百周年」、「历史咁都得」、「战胜疫情」、「四旬期」、「科in Love」等,希望刺激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的兴趣。各科科主任每年更会参与「科科有好报」计划,在早会亲身上台或拍片(如遇停课)介绍与该科相关的好书,学生十分喜欢科主任的推介,例如化学科主任张博士与大家分享《谁说不能从武侠学化学?》一书,让同学在武侠小说的毒药、阵法、植物中认识化学。我们的前学生馆长常说:是这些阅读专题小展加深她对学科的兴趣,鼓励她去求知,因此她去年才能考进香港大学。

 

创意为本 让阅读推广变得多姿多采

除了与其他科组合作,我们图书馆组也会自行举办形形式式的活动,让知识无孔不入,让书本和知识成为同学的生活日常。除了各间友校均会举办的早读课、中一迎新图书馆课、图书馆管理员训练课程、校内书展、书店参观外,我们还会举办「明马购书团」活动。我们会在圣诞长假前夕带学生到书店为学校选书,他们可即时取走图书回家阅读,在假期后才还给学校。由于同学可以自己选择,大大增加了阅读的动机。遇上停课,我们则改为「网上购书团」,让同学浏览书店的网页,再挑选有兴趣的图书。这可是我们图书馆其中一个重点节目。去年底我带了多位馆长、组长到书店参观选购,学习书店营运技巧,他们为学校挑选了一整车优质读物,满载而归,人人笑意盈盈。

在校长的支持下,图书馆去年更成立「悦读实际剧场」,由校内对戏剧有丰富认识的老师和外间的专业戏剧导师携手合作,跟学生一同研读文本和戏剧理论,带领学生创作和演出剧目。受疫情影响,同学顺利改以围读加演出的形式,把剧本拍成短片,向全校同学播放。我们发现同学为了写成剧本,会用心研读很多不曾接触的书籍,「阅读魂」和「创作魂」大爆发。顺带一提,同学的剧本集《末日中遇见》即将隆重出版,我们邀请到出版双年展的最佳编辑担任顾问,是一本十分精彩的作品,欢迎密切留意本校网站的公布。

我校还在中四级开展了跨课程阅读科(RAC),这是一个正式的课程,年度主题为「阅读成就更好的我」,曹雪莲校长安排了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设计和讲授不同单元,如「诗词有情」、「体育精神」、「历史帮帮忙」、「艺术给我正能量」、「强身健体」等,又教授「资讯素养」、「学术诚信」、「阅读妙法」等基础课题,希望让学生在完成整年的课程后,可以成为「更好的我」。香港电台的主持人曾在节目中朗读RAC同学在课程中写下的诗歌《企鹅与北极熊》,并加以赞赏,让我们图书馆组的同事倍觉鼓舞。


 

李子谦博士
(明爱马鞍山中学图书馆主任、优质图书馆嘉许计划2021得奖图书馆主任)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