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元宇宙藝術教育計劃 -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着力推動數碼藝術,並乘着Web 3及「元宇宙」技術的興起,推行「元宇宙藝術教育計劃」。學校於「元宇宙」設立虛擬藝術空間「雲藝館」,對外展示學生的藝術學習成果及「元宇宙藝術教育計劃」的策劃過程。「雲藝館」設三個展廳:「主場館」、「Voxel Art花園」及「綜合藝術及平面作品展區」。計劃打破了時間及地域限制,讓校內師生、家長、專家友好,以及公眾人士,透過虛擬角色,欣賞學生學習成果,並與其他線上使用者進行交流。

 

元宇宙雲泉學校校舍的「雲藝館」入口

 

 

主場館入口

                                      

主場館

Voxel Art花園


綜合藝術及平面作品展區

 

 

元宇宙藝術教育計劃 創學界先河

雲泉學校老師有效運用科技,教導學生進行數碼藝術創作;更創先河嘗試於元宇宙中進行學習活動。教師按各級學生的不同能力教授voxel art創作,再進行「Voxel Art傢俬設計比賽」,入圍作品更於元宇宙虛擬展覽館進行決賽,由傢具設計師郭達麟先生擔任評審。決賽當天入選學生透過虛擬角色向評審、老師及同學介紹自己的創作,再由評審提問及給予意見,而其他學生就安坐家中透過線上直播觀看整個評審過程。評審後,郭達麟先生更於虛擬展覽館與學生分享他的創作經驗及心得,師生均獲益良多。

 

「Voxel Art傢俬設計比賽」評審環節     

 

郭達麟先生與學生分享他的創作經驗

 

「Voxel Art傢俬設計比賽」頒獎禮

 

   

獎座是學生設計的

 

本計劃有效運用元宇宙虛擬空間技術,打破空間的限制,讓學生的平面作品、動畫和綜合藝術表演的錄像展現於虛擬展館中,虛擬空間能讓學生及觀眾感受到數碼立體作品之「真實感」。展覽另一特色是「雲藝館」的「Voxel Art花園」,Voxel Art花園內的所有作品及佈置都是學生的創作成果,整個展覽空間亦是由學生創作的,創作展覽場地的小五梁梓謙同學表示:「十分重視是次設計及策劃展區的工作,很驚訝自己的作品成為展覽場地,十分有滿足感。」

 

探索「元宇宙」 學習數碼素養

「元宇宙藝術教育計劃」除了讓學生學會Voxel Art創作外,亦能透過自設的虛擬角色,體會到元宇宙可打破時空界限,同一時間可與世界各地其他線上使用者互動交流。由於元宇宙的觀賞體驗是能與他人互動,因此,學生還須學習應有的禮儀及數碼素養,例如在元宇宙聽導賞和進行評賞時,學生應專心聆聽;發言前,需透過代表自己的虛擬角色先示意,才輪流表達意見;也可透過操控虛擬角色適時作出反應,例如按鍵「讚好」和「拍手」。

 

觀眾可以化身虛擬角色,利用電腦及平板電腦進入雲藝館,也可配對VR 眼鏡,以第一身感受元宇宙空間。

 

 

元宇宙展館「雲藝館」開幕 打破地域限制 嘉賓互相交流

 

開幕禮盛況

 

「雲藝館」於 2022年6月17日正式開幕,並於當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多位來自藝術教育界、設計界、科技界的本地及海外嘉賓於開幕禮中致辭,當中包括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教授, JP、美國國家藝術教育協會亞洲藝術文化委員會主席陳怡倩博士、資優教育學苑主席林曉鋒博士、華懋集團 Chief Catalyst 葉長安教授、馬來西亞少兒美術教育協會主席郭美倩女士,以及網台鄰住創本視計劃發起人李志堅先生。是次開幕禮,讓香港、美國及馬來西亞的教育界專家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實屬難得。

 


是次活動除構築了元宇宙藝術館外,雲泉學校更舉行了多場分享交流會,與本地及海外教育界同工一同探索「元宇宙」技術融入藝術教育的可行性。

 

 

按此參觀雲藝館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