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元宇宙艺术教育计划 - 香港道教联合会云泉学校

香港道教联合会云泉学校着力推动数码艺术,并乘着Web 3及「元宇宙」技术的兴起,推行「元宇宙艺术教育计划」。学校于「元宇宙」设立虚拟艺术空间「云艺馆」,对外展示学生的艺术学习成果及「元宇宙艺术教育计划」的策划过程。「云艺馆」设三个展厅:「主场馆」、「Voxel Art花园」及「综合艺术及平面作品展区」。计划打破了时间及地域限制,让校内师生、家长、专家友好,以及公众人士,透过虚拟角色,欣赏学生学习成果,并与其他线上使用者进行交流。

 

元宇宙云泉学校校舍的「云艺馆」入口

 

 

主场馆入口

                                      

主场馆

Voxel Art花园


综合艺术及平面作品展区

 

 

元宇宙艺术教育计划 创学界先河

云泉学校老师有效运用科技,教导学生进行数码艺术创作;更创先河尝试于元宇宙中进行学习活动。教师按各级学生的不同能力教授voxel art创作,再进行「Voxel Art傢俬设计比赛」,入围作品更于元宇宙虚拟展览馆进行决赛,由傢具设计师郭达麟先生担任评审。决赛当天入选学生透过虚拟角色向评审、老师及同学介绍自己的创作,再由评审提问及给予意见,而其他学生就安坐家中透过线上直播观看整个评审过程。评审后,郭达麟先生更于虚拟展览馆与学生分享他的创作经验及心得,师生均获益良多。

 

「Voxel Art傢俬设计比赛」评审环节     

 

郭达麟先生与学生分享他的创作经验

 

「Voxel Art傢俬设计比赛」颁奖礼

 

   

奖座是学生设计的

 

本计划有效运用元宇宙虚拟空间技术,打破空间的限制,让学生的平面作品、动画和综合艺术表演的录像展现于虚拟展馆中,虚拟空间能让学生及观众感受到数码立体作品之「真实感」。展览另一特色是「云艺馆」的「Voxel Art花园」,Voxel Art花园内的所有作品及佈置都是学生的创作成果,整个展览空间亦是由学生创作的,创作展览场地的小五梁梓谦同学表示:「十分重视是次设计及策划展区的工作,很惊讶自己的作品成为展览场地,十分有满足感。」

 

探索「元宇宙」 学习数码素养

「元宇宙艺术教育计划」除了让学生学会Voxel Art创作外,亦能透过自设的虚拟角色,体会到元宇宙可打破时空界限,同一时间可与世界各地其他线上使用者互动交流。由于元宇宙的观赏体验是能与他人互动,因此,学生还须学习应有的礼仪及数码素养,例如在元宇宙听导赏和进行评赏时,学生应专心聆听;发言前,需透过代表自己的虚拟角色先示意,才轮流表达意见;也可透过操控虚拟角色适时作出反应,例如按键「赞好」和「拍手」。

 

观众可以化身虚拟角色,利用电脑及平板电脑进入云艺馆,也可配对VR 眼镜,以第一身感受元宇宙空间。

 

 

元宇宙展馆「云艺馆」开幕 打破地域限制 嘉宾互相交流

 

开幕礼盛况

 

「云艺馆」于 2022年6月17日正式开幕,并于当日下午举行开幕典礼,多位来自艺术教育界、设计界、科技界的本地及海外嘉宾于开幕礼中致辞,当中包括香港设计中心主席严志明教授, JP、美国国家艺术教育协会亚洲艺术文化委员会主席陈怡倩博士、资优教育学苑主席林晓锋博士、华懋集团 Chief Catalyst 叶长安教授、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主席郭美倩女士,以及网台邻住创本视计划发起人李志坚先生。是次开幕礼,让香港、美国及马来西亚的教育界专家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实属难得。

 


是次活动除构筑了元宇宙艺术馆外,云泉学校更举行了多场分享交流会,与本地及海外教育界同工一同探索「元宇宙」技术融入艺术教育的可行性。

 

 

按此参观云艺馆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