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開學系列 - 臨床心理學家5招處理分離焦慮

轉眼又到了開學的日子,有家長會擔心小朋友到返學時,會因為與父母分離哭得很厲害,不肯入校。臨床心理學家陳美鳳,在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偕同》幼教老師頻道中提到,分離焦慮是幼兒發展的正常階段。面對著陌生的環境,還要與父母分開,幼兒有焦慮的情緒是正常。有些兒童能夠較快過渡,有些則需要多些時間,隨著他們慢慢長大,焦慮的情況會慢慢減少。但當幼兒的焦慮狀況明顯過高,持續上不了學,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話,家長就要留意,尋求專家的幫助。

她提供了5個家長小貼士,幫助幼兒更容易適應與父母分開。

 

 

1.綵排「返學」

在正式開學前,可以與幼兒綵排上學,例如早上吃早餐、穿校服、然後離家,之後綵排交通、計劃路線、讓孩子熟悉上學路線。

 

 

2. 預告校內活動流程

上學前,家長可以先向老師詢問當日活動流程,然後清楚告訴幼兒,讓幼兒有心理準備。

 

 

3. 攜帶「爸媽愛我」小物件

可以讓幼兒攜帶「爸媽愛我」小物件,例如,小手繩,父母的相片,象徵父母整天都陪伴著孩子。若幼兒掛念父母,就可以從書包中拿出小物件,過一段時間再放回書包內,滿足孩子心理需求的同時又不會影響課堂。

 

 

4.共同設計暖心暗號

在家中預先設計一個暗號,例如拍手然後碰三次手指頭,代表三件事,即媽媽疼惜幼兒,我們暫時分開,很快會再見。上學之前,跟幼兒道別時,可以透過暗號舒緩幼兒緊張狀況。

 

 

5. 準時接放學

父母謹記每天準時接送下課,如果情況許可,也可以提早一些在學校等幼兒。

 

 

觀看原片: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