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开学系列|临床心理学家5招处理分离焦虑

开学临近,有家长会担心小朋友到返学时,会因为与父母分离哭得很厉害,不肯入校。临床心理学家陈美凤,在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偕同》幼教老师频道中提到,分离焦虑是幼儿发展的正常阶段。面对着陌生的环境,还要与父母分开,幼儿有焦虑的情绪是正常。有些儿童能够较快过渡,有些则需要多些时间,随着他们慢慢长大,焦虑的情况会慢慢减少。但当幼儿的焦虑状况明显过高,持续上不了学,甚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话,家长就要留意,寻求专家的帮助。

她提供了5个家长小贴士,帮助幼儿更容易适应与父母分开。

 

 

1.綵排「返学」

在正式开学前,可以与幼儿綵排上学,例如早上吃早餐、穿校服、然后离家,之后綵排交通、计划路线、让孩子熟悉上学路线。

 

 

2. 预告校内活动流程

上学前,家长可以先向老师询问当日活动流程,然后清楚告诉幼儿,让幼儿有心理准备。

 

 

3. 携带「爸妈爱我」小物件

可以让幼儿携带「爸妈爱我」小物件,例如,小手绳,父母的相片,象徵父母整天都陪伴着孩子。若幼儿挂念父母,就可以从书包中拿出小物件,过一段时间再放回书包内,满足孩子心理需求的同时又不会影响课堂。

 

 

4.共同设计暖心暗号

在家中预先设计一个暗号,例如拍手然后碰三次手指头,代表三件事,即妈妈疼惜幼儿,我们暂时分开,很快会再见。上学之前,跟幼儿道别时,可以透过暗号舒缓幼儿紧张状况。

 

 

5. 准时接放学

父母谨记每天准时接送下课,如果情况许可,也可以提早一些在学校等幼儿。

 

 

观看原片: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