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

人生GPS 途經DSE放眼最終目的地(上)

年輕人在成長路上會經歷不同考驗,DSE作為中學生踏入下一階段的重要關口,難免會大為緊張。同學在公開考試所取得的成績,往往左右他們在之後幾年可以走的進修和就業生涯道路,有些同學或會因而認為自己與「夢想」的距離近了或遠了,又或者對自己的「個人價值」進行評估,又聯想到要如何跟其他人「交待」、如何自處等等。「因着放榜而引伸的想法、情緒實在可以很多,亦互為影響,甚至糾纏不清。然而,這一切都是常見和正常的。這時,正給予同學一個很寶貴的機會,去更好地了解自己、思考自己、愛錫自己。」

 

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對於各種情緒,考生應如何應對?

 

不論成績「理想」或「不理想」,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家、心澄專業輔導及發展服務創辦成員李劉穎瑩(Winnie)都鼓勵同學讓自己安靜下來,用平靜、澄明的心情去應對。「當成績不太理想,我們容易自責,或有種『對唔住』父母或師長期望的想法,但這時候最重要恰恰是接納和肯定自我,慢慢讓自己收拾心情,重新出發。一個人想不通時,謹記不要鑽牛角尖,應當與自己信賴的人傾訴或尋求輔導支援,讓其他人與自己同行、給予支持。」

 

正向心理學導師、心澄專業輔導及發展服務創辦成員李耀成(Delton)補充,取得理想成績的同學亦適宜把握機會「慶祝」,「好讓自己能夠適當地享受這次正面的經驗、肯定自己,這樣將有助進一步建構個人心理資本、增強抗逆力,去應對未來的挑戰。只是諷刺的是,華人社會文化往往認為學生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績是應有責任,故此『慶祝』亦仿佛來得奢侈。」

 

明白子女心情 給予適當支援

 

至於家長,可如何紓緩子女的試後情緒?Winnie說:「父母最重要明白子女難過的心情,陪他們渡過,不要表面說『唔緊要』、『無所謂』,『唔好諗咁多』,因為子女會覺得不被明白。反之,父母應多關心,接納子女有不愉悅的情緒,給予他們空間,鼓勵他們將內心的感覺說出來,並表示明白和願意支持。」

 

另外,若父母察覺子女經常哭、「收埋」自己、情绪低落或不穩定(嚎哭、經常失眠、緊張到有點不能控制自己、抖震等),甚至有傷害自己的行為(搣自己、扯頭髮、打牆、𠝹手等),則須特別留意和盡快通知老師支援,並最好尋求專業輔導。

 

Winnie為大家提供更多的情緒健康小貼士:

 
  • 情緒與想法互為影響,有負面情緒時,對事情的看法也傾向負面,所以同學們要先照顧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以理性客觀方式分析事情

  • 情緒不好時,要對自己仁慈一些,切勿批評自己,多點接納自己

  • 要相信自己有平靜情緒的能力,給自己空間,多覺察和關顧此刻的心情和身體感覺,做一些讓自己感到輕鬆自在的活動(例如:到公園散步、到海邊吹風)

  • 嘗試一些令情緒紓緩的方法(例如:聽音樂、運動、靜觀呼吸、肌肉鬆弛練習)

  • 照顧好自己的日常生活作息,起居定時、生活有序、飲食健康及睡眠充足

  • 放慢生活的節奏,放慢腳步,學習放鬆

 

文章由心理健康社企MindCare創辦成員兼正向心理學導師、心理輔導員Delton Li撰寫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