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5C教育-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每當提到「領導人」一詞會令大家想到甚麼?總統?總理?主席?局長?公司總裁?簡單來說,「領導人」就是能帶領一群人、一個組織內的成員或一個國家的人民,為達成共同目標、使命及願景進發,領導人往往能影響別人的生命,推動世界的前進。

      「領導人」看似高不可攀,只有一小撮人可擔任;然而這並非事實。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的願景就是要培育學生成為能尊重自己、欣賞他人、與人為善、關心社會的社會棟樑;課程激發學生的探究精神,培養學生創科能力,實現自我及追求卓越的態度,並放眼世界,成為未來的領袖。

       要成為未來領袖,就要學習領導能力。領導能力是可以通過培養成就的,每個人均可成為不同層面的領導,帶領別人發揮團隊精神、互相合作、共同達致團體目標。

       我們的學校透過課程、多元化活動及服務學習培養學生「五個C」,提升學生的領導能力,含蘊五個領袖特質。「五個C」包括:Curiosity (好奇心)Commitment(投入)Communication(溝通)Creativity (創意)Compassion (憐憫)。學生透過擔任校內不同職務,例如:學生議會會長、班長、服務生、圖書館管理員、風紀、校隊隊長等,學習帶領其他同學做有價值的事,一般如照顧同學、協助老師管理班務、帶領討論等;甚至協助美化校園,提議改善學校設施,籌措活動,幫助社區弱勢人士等。學校提供機會讓學生肩負領導責任,並從這些工作獲取寶貴的經驗,讓學生真正「感受到」責任的意義。

       此外,學校透過發展STR2EA2M課程及QEF川流教室計畫,引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及奔馳法(SCAMPER),讓學生體驗設計循環,創作助人物品、發明,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改善他們的生活。

老師以設計思維模式引發學生的同理心和學習動機,並透過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共同訂立工作計劃及方法去設計產品。學生擔任組長,帶領組員推展不同的研究,然後共同測試產品的成效及改良產品,從而達到優化產品的效果。當中學生要思考所創作的產品所需用的物料,亦要思考產品之美觀及實用性。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們着重提升學生的創意以及關愛別人的態度,共同發揮團隊協作的精神。課程中滲透和培育了五個C的領導特質。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明白,擔任領導人的意義就是貢獻自己,繼而引領其他人同心協力地工作及服務;不同類型的學習經歷讓學生不斷「享受」成功的滋味,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享受被欣賞的感覺,發揮自己獨特的潛質及能力。

 

陳淑儀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校長

 

一張含有 個人, 團體, 擺姿勢, 舞者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一張含有 文字, 亭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一張含有 文字, 地板, 室內, 天花板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室內, 個人, 天花板, 數個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