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5C教育-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

每当提到「领导人」一词会令大家想到什么?总统?总理?主席?局长?公司总裁?简单来说,「领导人」就是能带领一群人、一个组织内的成员或一个国家的人民,为达成共同目标、使命及愿景进发,领导人往往能影响别人的生命,推动世界的前进。

      「领导人」看似高不可攀,只有一小撮人可担任;然而这并非事实。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的愿景就是要培育学生成为能尊重自己、欣赏他人、与人为善、关心社会的社会栋梁;课程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培养学生创科能力,实现自我及追求卓越的态度,并放眼世界,成为未来的领袖。

       要成为未来领袖,就要学习领导能力。领导能力是可以通过培养成就的,每个人均可成为不同层面的领导,带领别人发挥团队精神、互相合作、共同达致团体目标。

       我们的学校透过课程、多元化活动及服务学习培养学生「五个C」,提升学生的领导能力,含蕴五个领袖特质。 「五个C」包括:Curiosity (好奇心)Commitment(投入)Communication(沟通)Creativity (创意)Compassion (怜悯)。学生透过担任校内不同职务,例如:学生议会会长、班长、服务生、图书馆管理员、风纪、校队队长等,学习带领其他同学做有价值的事,一般如照顾同学、协助老师管理班务、带领讨论等;甚至协助美化校园,提议改善学校设施,筹措活动,帮助社区弱势人士等。学校提供机会让学生肩负领导责任,并从这些工作获取宝贵的经验,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责任的意义。

       此外,学校透过发展STR2EA2M课程及QEF川流教室计画,引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及奔驰法(SCAMPER),让学生体验设计循环,创作助人物品、发明,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改善他们的生活。

老师以设计思维模式引发学生的同理心和学习动机,并透过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共同订立工作计划及方法去设计产品。学生担任组长,带领组员推展不同的研究,然后共同测试产品的成效及改良产品,从而达到优化产品的效果。当中学生要思考所创作的产品所需用的物料,亦要思考产品之美观及实用性。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们着重提升学生的创意以及关爱别人的态度,共同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课程中渗透和培育了五个C的领导特质。

      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透过多元化的学习活动让学生明白,担任领导人的意义就是贡献自己,继而引领其他人同心协力地工作及服务;不同类型的学习经历让学生不断「享受」成功的滋味,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享受被欣赏的感觉,发挥自己独特的潜质及能力。

 

陈淑仪

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校长

 

一張含有 個人, 團體, 擺姿勢, 舞者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一張含有 文字, 亭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一張含有 文字, 地板, 室內, 天花板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室內, 個人, 天花板, 數個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