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親子互動 - 3大好處讓孩子習慣做家務

現在的孩子都被照顧得妥妥貼貼,甚少機會做家務,令孩子過於驕縱,欠缺自理能力。如果能讓孩子一起動手打掃的話,起碼有下面三方面的好處。

 

增強小主人公意識

春節前的大掃除,要把家裡每個角落弄得整潔乾淨,能讓孩子一起動手做,他們會有一種參與到家庭集體勞動的意識,而在這此過程中,他們會逐漸建立身為家庭小主人公的意識,體會到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要為家庭盡責努力。

 

鍛鍊動手能力

春節前的大掃除可以說是一年之中最大規模家庭衛生活動,時間長,要幹的事情特別多,包括丟棄廢棄物品,擦拭門窗,清理角落,張貼擺掛吉祥用品等。孩子參與其中,他們的動手能力會有很好的鍛鍊機會。又因為時間長,可以藉此磨練他們的意志。

 

促進親子關係

許多家長平時工作繁忙,不一定有機會跟孩子互動。而許多孩子平時也是忙於學習,沒有充分時間跟父母一起活動。而春節前的家庭大掃除,則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親子互動機會。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清潔家居,遇到困難時一起解決,互相幫忙,如此,相信親子關係會變得更親密。

 

下面幾項可讓孩子參與的家務,好處多多,各位家長可以因應孩子的年紀與能力作適合調配。

 

 

擠海綿

─ 促進手掌抓握肌力。

─   幫助小手有力氣拼玩具。

 

擰抹布

─   促進雙手協調和手部肌力。

─   之後有力氣轉瓶蓋。

 

 

夾襪子

─   促進手指捏握肌力、雙側協調、手眼協調。

─   增強使用筷子的能力,扣釦子、拉拉鍊、使用剪刀的技巧。

 

配對襪子

─   增強背景主題和視覺區辨的能力。

─   幫助孩子閱讀更順暢。

 

 

剝橘子

─   促進手指捏握肌力、手部小肌肉協調和雙手協調。

─   增強使用筷子的能力,扣釦子、拉拉鍊、使用剪刀的技巧。

 

擦桌子櫃子

─   促進手眼協調與肩部穩定度。

─   之後整理自己的書包更有效率。

─   鍛鍊姿勢,之後會注意吃飯和寫字坐姿。

 

 

收納玩具

─   促進分類概念、計劃組織與自我管理的能力。

─   幫助孩子生活規律,更有責任感和更自愛。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