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亲子互动 - 3大好处让孩子习惯做家务

现在的孩子都被照顾得妥妥贴贴,甚少机会做家务,令孩子过于骄纵,欠缺自理能力。如果能让孩子一起动手打扫的话,起码有下面三方面的好处。

 

增强小主人公意识

春节前的大扫除,要把家裡每个角落弄得整洁乾淨,能让孩子一起动手做,他们会有一种参与到家庭集体劳动的意识,而在这此过程中,他们会逐渐建立身为家庭小主人公的意识,体会到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要为家庭尽责努力。

 

锻鍊动手能力

春节前的大扫除可以说是一年之中最大规模家庭卫生活动,时间长,要干的事情特别多,包括丢弃废弃物品,擦拭门窗,清理角落,张贴摆挂吉祥用品等。孩子参与其中,他们的动手能力会有很好的锻鍊机会。又因为时间长,可以藉此磨练他们的意志。

 

促进亲子关係

许多家长平时工作繁忙,不一定有机会跟孩子互动。而许多孩子平时也是忙于学习,没有充分时间跟父母一起活动。而春节前的家庭大扫除,则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亲子互动机会。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清洁家居,遇到困难时一起解决,互相帮忙,如此,相信亲子关係会变得更亲密。

 

下面几项可让孩子参与的家务,好处多多,各位家长可以因应孩子的年纪与能力作适合调配。

 

 

挤海绵

─ 促进手掌抓握肌力。

─   帮助小手有力气拼玩具。

 

拧抹布

─   促进双手协调和手部肌力。

─   之后有力气转瓶盖。

 

 

夹袜子

─   促进手指捏握肌力、双侧协调、手眼协调。

─   增强使用筷子的能力,扣釦子、拉拉鍊、使用剪刀的技巧。

 

配对袜子

─   增强背景主题和视觉区辨的能力。

─   帮助孩子阅读更顺畅。

 

 

剥橘子

─   促进手指捏握肌力、手部小肌肉协调和双手协调。

─   增强使用筷子的能力,扣釦子、拉拉鍊、使用剪刀的技巧。

 

擦桌子柜子

─   促进手眼协调与肩部稳定度。

─   之后整理自己的书包更有效率。

─   锻鍊姿势,之后会注意吃饭和写字坐姿。

 

 

收纳玩具

─   促进分类概念、计划组织与自我管理的能力。

─   帮助孩子生活规律,更有责任感和更自爱。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