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假期不讀書 - 玩樂對學習有益?目的只為它!

學生們課業繁重,為追趕進度,家長們都為小朋友制定密集的操練日程。父母們請勿只着重提升小朋友的語文、數學能力,孩子發展講求多元,適時玩樂也十分重要。下文將說明玩樂的重要性,讓孩子培養以下能力,令他們更有效掌握日常的學習。

 


文:麥何小娟

 

要全面培養一名孩子發展,有一項能力絕對不能忽視,就是感覺統合(感覺處理)的發展了。兒童研究顯示,感覺統合方面的發展,可奠定兒童學習能力的基礎!孩子能否在不同的環境下,作出適應性的反應(Adaptive responses)及是否有效掌握日常的學習,取決於孩子的感覺統合功能。

若孩子不幸出現感覺統合發展的障礙,可能會出現以下問題。例如專注力弱,常常坐不定,正常的聲浪也覺得嘈吵,常常用手掩耳;身體協調有問題,容易暈車浪,怕盪鞦韆,怕爬高,不喜歡玩公園的設施;怕被別人觸碰,不喜歡觸摸物品,脾氣比一般的孩童較差;揀飲擇食,記憶力弱,甚至出現讀寫障礙。有不少患有自閉症的孩子,都有感覺統合困難的問題。也有研究顯示,高達54%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兒童,都有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的問題。

 

 

提供適當的感覺經驗

孩子出生時,所有主要的基本感覺系統,例如視覺、觸覺、聽覺其實都已存在。但父母要讓孩子得到「適當的感覺經驗」,才有助神經系統建立暢通的感覺通道 (Sensory pathway),為日後的認知學習能力(Cognitive learning)奠定良好基礎。

 

 

感覺統合能力為何重要?

我舉個例子,一名聽覺統合能力較弱的孩子,身處一個普通的環境如班房,也會覺得非常嘈吵,主因是他不懂分辨主體及背景的聲音。一般孩子能夠分辨出冷氣發出的機器聲、同學聊天的聲浪、街外的汽車聲等,歸類為背景雜音,不用理會。但聽覺統合能力出現問題的孩子,會覺得每一種聲音也很「響亮」,令他們無法專心,心中非常煩亂,即使不是太大的背景聲音,也造成相當的困擾。孩子的專注力受到干擾,學習效率也受到很大影響。

一旦父母發現孩子在感覺統合反應上與別的孩子有很大差異時,例如出現前文中所述的徵兆,就需要向有相關經驗的職業治療師尋求協助,為子女進行評估及訓練。

 

 

甄選感統小組有法

坊間有不少感統訓練小組可供選擇,在此要強調,審視和甄選有專業訓練背景治療師主理的機構,才讓子女接受訓練的重要性。沒有專業的評估和適切的介入方案有機會造成偏差,訓練目標因而未能針對孩子的個別需要,效果自然不彰。又或是沒有採用適當的感統器材施行訓練,舉例說根本弄不清徵狀是過敏還是遲鈍,而用上不當的治療用具,介入後孩子的專注力問題可能會變得更為嚴重,效果會是適得其反。接受過正規訓練兼具備相當經驗的治療師,可以針對個別需要而去定出訓練目標,施行介入,有助孩子的全面發展。

 

 

甚麼是本體覺及前庭覺?

另外,父母不要誤以為只需着重串字、認字、數學等能力。反而,多給孩子玩樂的機會,讓他們有多元化的感覺經驗是很重要的。這些體驗應涉及所有感覺系統,包括視覺、觸覺、聽覺、味覺或嗅覺。當中,較多父母會忽略的是本體覺,主要負責接收肌肉及關節位置及動作的訊息;以及前庭平衡覺,主要偵察頭部和身體於空間的位置及活動的感覺,包括加減速度或旋轉的活動。

這兩種感覺,跟孩子的平衡和活動協調能力,有着非常密切的關係,例如運動、跳舞等。

 

 

加強本體覺及前庭覺訓練

如果孩子的本體覺發展不好,會對孩子的體能及體育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打籃球時孩子會有接球及拍球的困難。父母可多讓子女玩平衡木或跳飛機,這些遊戲有助增加孩子感受本體覺的能力。前庭覺涉及加速、減速或轉動的動作,子女可以多玩搖搖板、滑梯等遊樂設施,也可增強前庭覺的體驗。

研究人員相信,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得宜,有助提升他們將來的學習能力。為了給孩子多方面的感覺刺激,孩子年幼時,我每天都會安排明山和明詩到公園玩耍!除此之外,亦會到沙灘游泳或郊外「攀上攀落」,讓他們到大自然感受各種感覺刺激,為建立良好的感覺統合系統奠定基礎!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