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假期不读书 - 玩乐对学习有益?目的只为它!

学生们课业繁重,为追赶进度,家长们都为小朋友制定密集的操练日程。父母们请勿只着重提升小朋友的语文、数学能力,孩子发展讲求多元,适时玩乐也十分重要。下文将说明玩乐的重要性,让孩子培养以下能力,令他们更有效掌握日常的学习。

 


文:麦何小娟

 

要全面培养一名孩子发展,有一项能力绝对不能忽视,就是感觉统合(感觉处理)的发展了。儿童研究显示,感觉统合方面的发展,可奠定儿童学习能力的基础!孩子能否在不同的环境下,作出适应性的反应(Adaptive responses)及是否有效掌握日常的学习,取决于孩子的感觉统合功能。

若孩子不幸出现感觉统合发展的障碍,可能会出现以下问题。例如专注力弱,常常坐不定,正常的声浪也觉得嘈吵,常常用手掩耳;身体协调有问题,容易晕车浪,怕盪鞦韆,怕爬高,不喜欢玩公园的设施;怕被别人触碰,不喜欢触摸物品,脾气比一般的孩童较差;拣饮择食,记忆力弱,甚至出现读写障碍。有不少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都有感觉统合困难的问题。也有研究显示,高达54%有感觉统合障碍的儿童,都有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的问题。

 

 

提供适当的感觉经验

孩子出生时,所有主要的基本感觉系统,例如视觉、触觉、听觉其实都已存在。但父母要让孩子得到「适当的感觉经验」,才有助神经系统建立畅通的感觉通道 (Sensory pathway),为日后的认知学习能力(Cognitive learning)奠定良好基础。

 

 

感觉统合能力为何重要?

我举个例子,一名听觉统合能力较弱的孩子,身处一个普通的环境如班房,也会觉得非常嘈吵,主因是他不懂分辨主体及背景的声音。一般孩子能够分辨出冷气发出的机器声、同学聊天的声浪、街外的汽车声等,归类为背景杂音,不用理会。但听觉统合能力出现问题的孩子,会觉得每一种声音也很「响亮」,令他们无法专心,心中非常烦乱,即使不是太大的背景声音,也造成相当的困扰。孩子的专注力受到干扰,学习效率也受到很大影响。

一旦父母发现孩子在感觉统合反应上与别的孩子有很大差异时,例如出现前文中所述的徵兆,就需要向有相关经验的职业治疗师寻求协助,为子女进行评估及训练。

 

 

甄选感统小组有法

坊间有不少感统训练小组可供选择,在此要强调,审视和甄选有专业训练背景治疗师主理的机构,才让子女接受训练的重要性。没有专业的评估和适切的介入方案有机会造成偏差,训练目标因而未能针对孩子的个别需要,效果自然不彰。又或是没有採用适当的感统器材施行训练,举例说根本弄不清徵状是过敏还是迟钝,而用上不当的治疗用具,介入后孩子的专注力问题可能会变得更为严重,效果会是适得其反。接受过正规训练兼具备相当经验的治疗师,可以针对个别需要而去定出训练目标,施行介入,有助孩子的全面发展。

 

 

甚麽是本体觉及前庭觉?

另外,父母不要误以为只需着重串字、认字、数学等能力。反而,多给孩子玩乐的机会,让他们有多元化的感觉经验是很重要的。这些体验应涉及所有感觉系统,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味觉或嗅觉。当中,较多父母会忽略的是本体觉,主要负责接收肌肉及关节位置及动作的讯息;以及前庭平衡觉,主要侦察头部和身体于空间的位置及活动的感觉,包括加减速度或旋转的活动。

这两种感觉,跟孩子的平衡和活动协调能力,有着非常密切的关係,例如运动、跳舞等。

 

 

加强本体觉及前庭觉训练

如果孩子的本体觉发展不好,会对孩子的体能及体育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打篮球时孩子会有接球及拍球的困难。父母可多让子女玩平衡木或跳飞机,这些游戏有助增加孩子感受本体觉的能力。前庭觉涉及加速、减速或转动的动作,子女可以多玩摇摇板、滑梯等游乐设施,也可增强前庭觉的体验。

研究人员相信,孩子的感觉统合发展得宜,有助提升他们将来的学习能力。为了给孩子多方面的感觉刺激,孩子年幼时,我每天都会安排明山和明诗到公园玩耍!除此之外,亦会到沙滩游泳或郊外「攀上攀落」,让他们到大自然感受各种感觉刺激,为建立良好的感觉统合系统奠定基础!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