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校園復常 - 復課免受感染 增免疫力食物一覽

校園復常,各位家長又要開始為孩子回校上課打點了。但新冠感染傳染性高,對於孩子在校防疫,家長可不能掉以輕心。除了注意個人衛生,戴上口罩,消毒洗手液傍身,家長還可以選擇適當食材,烹調增強孩子免疫力的食物。

 

 

提升免疫力的食物類別相當多,例如全穀類食品,菇類,新鮮深黃或綠色蔬果,黃豆製品,適量的奶、蛋、魚、瘦肉,此外,乳酪、苦瓜、大蒜、洋蔥等,也是可以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每天給孩子準備新鮮和未加工的食物十分重要,來看看以下清單吧。

 

蔬菜類

2至3歲幼兒每天需要大約1杯蔬菜,4至8歲兒童每天需要1.5杯蔬菜。其中黃色和綠色帶酸性的蔬菜含豐富維他命C,例如黃椒、木瓜、菠菜、青江菜、茼蒿、油麥菜,都很容易買到。

 

 

水果類

2至3歲幼兒每天需要大約1杯水果,4至13歲兒童每天需要1.5杯水果。家長亦可準備果汁,但要注意6歲以下幼兒每天份量不應超過120毫升,並確保果汁是100%從水果提取,而不是加工果汁。奇異果汁、橙汁和木瓜汁是很好的選擇,皆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E和胡蘿蔔素,可保護人體細胞,增強抗體產生。孩子或愛吃果乾,但果乾體積小,而且維他命C會在製乾時流失,建議優先給孩子吃新鮮水果。

 

 

全穀雜糧類

玉米、小米、燕麥、小麥、糙米、薯仔、番薯等,都是很好的澱粉類來源。除了提供孩子需要的基本熱量,同時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B、鉀離子等,可幫助增強身體抵抗力。

 

 

魚肉類

白肉如雞肉、鴨肉皆含豐富蛋白質。同時記得每周至少吃兩次魚,其中一次可選擇高油脂魚類,例如三文魚、沙甸魚、鯖魚。家長也可給孩子吃蛋白質豆類,例如黃豆、黑豆、毛豆、鷹嘴豆,一般來說,20克的乾蛋白質豆,或50克生鮮蛋白質豆(例如毛豆仁),就含有7克蛋白質,即等於約30克的肉類。此外,豆漿、豆腐同樣是好的選擇。

 

 

家長要注意,避免讓孩子吃以下會降低免疫力的食物!

孩童不宜攝取反式脂肪或過量脂肪,例如餅乾、油炸食品、肥肉、奶油、椰子油、酥油、豬油。此外,精緻糖製品如零食、甜點、濃縮果汁、調味牛奶和乳酸菌飲料,加工肉類如香腸、火腿、午餐肉、煙肉等,都含過多脂肪和鹽,會降低人體免疫機能,抑制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