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校园復常 - 復课免受感染 增免疫力食物一览

校园復常,各位家长又要开始为孩子回校上课打点了。但新冠感染传染性高,对于孩子在校防疫,家长可不能掉以轻心。除了注意个人卫生,戴上口罩,消毒洗手液傍身,家长还可以选择适当食材,烹调增强孩子免疫力的食物。

 

 

提升免疫力的食物类别相当多,例如全穀类食品,菰类,新鲜深黄或绿色蔬果,黄豆製品,适量的奶、蛋、鱼、瘦肉,此外,乳酪、苦瓜、大蒜、洋葱等,也是可以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每天给孩子准备新鲜和未加工的食物十分重要,来看看以下清单吧。

 

蔬菜类

2至3岁幼儿每天需要大约1杯蔬菜,4至8岁儿童每天需要1.5杯蔬菜。其中黄色和绿色带酸性的蔬菜含丰富维他命C,例如黄椒、木瓜、菠菜、青江菜、茼蒿、油麦菜,都很容易买到。

 

 

水果类

2至3岁幼儿每天需要大约1杯水果,4至13岁儿童每天需要1.5杯水果。家长亦可准备果汁,但要注意6岁以下幼儿每天份量不应超过120毫升,并确保果汁是100%从水果提取,而不是加工果汁。奇异果汁、橙汁和木瓜汁是很好的选择,皆富含维他命C、维他命E和胡萝蔔素,可保护人体细胞,增强抗体产生。孩子或爱吃果乾,但果乾体积小,而且维他命C会在製乾时流失,建议优先给孩子吃新鲜水果。

 

 

全穀杂粮类

玉米、小米、燕麦、小麦、糙米、薯仔、番薯等,都是很好的淀粉类来源。除了提供孩子需要的基本热量,同时含有膳食纤维、维他命B、钾离子等,可帮助增强身体抵抗力。

 

 

鱼肉类

白肉如鸡肉、鸭肉皆含丰富蛋白质。同时记得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其中一次可选择高油脂鱼类,例如三文鱼、沙甸鱼、鲭鱼。家长也可给孩子吃蛋白质豆类,例如黄豆、黑豆、毛豆、鹰嘴豆,一般来说,20克的乾蛋白质豆,或50克生鲜蛋白质豆(例如毛豆仁),就含有7克蛋白质,即等于约30克的肉类。此外,豆浆、豆腐同样是好的选择。

 

 

家长要注意,避免让孩子吃以下会降低免疫力的食物!

孩童不宜摄取反式脂肪或过量脂肪,例如饼乾、油炸食品、肥肉、奶油、椰子油、酥油、猪油。此外,精緻糖製品如零食、甜点、浓缩果汁、调味牛奶和乳酸菌饮料,加工肉类如香肠、火腿、午餐肉、烟肉等,都含过多脂肪和盐,会降低人体免疫机能,抑制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