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未來.技能 - 明愛胡振中中學

    到了適齡入學,又是父母頭痛的時候,父母們就要煩惱大抽獎、直資、私校、一條龍、聯繫學校等不同的名詞,有人因此而孟母三遷,亦有人因此而加入不同的宗教,每個經歷過這階段的家長都搖身一變,變成了升學專家,而父母在這階段並非只追尋成績好的學校,更會為子女未來的人脈網絡做全面的考慮。父母不斷為子女「鋪路」,他們有考慮到孩子是否想這樣嗎?孩子學了這些東西,又是否能夠提升他們的未來技能呢?

 

    小孩剛出生的時候,作為父母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成長。日子一日一日的過去,父母的想法沒有變,但卻加了不同的東西,就是希望子女除了基本的健健康康、快快樂樂,亦希望子女可以學習不同的語言、學音樂、學運動、學這學那,目的就是希望好好裝備子女。在華人的社會,大家都望子成龍,家長都希望子女在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及更好的出路。

 

    明愛胡振中中學有來自超過15個國家地區的學生,對全球性的議題一直都非常關注。我們一直希望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學生關心身邊發生的一切,甚至去嘗試解決有關的問題,藉以提升學生的廿一世紀技能。當父母們要子女學習很多東西來裝備自己,作為學校老師,我們更須強調讓學生付出,讓學生利用一雙手,製作或創造一些可以改變世界、服務有需要人士的創科作品;利用學到的語言,去為更多有需要的人作溝通的橋樑;經歷過的體育運動,一直傳承下去,培育更多欠缺機會學習及發展的小朋友。

 

    未來技能又是什麼呢?很多的書本、研究都有分享,我總括為三種技能,分別是同理心、協作能力及溝通能力。在華人的社會,大家都較為喜歡比較,結果就是大家都只會顧及「自己」(ME)。然而,在現在,以及未來的世界,我更為相信「大家」(WE),因為只有大家一起創造、一起合作,才能做到一加一大於二(1+1>2)。

 

 

    作為學生,他們需要的是機會,一個可以讓他們學習的機會、一個可以讓他們發揮的機會、一個可以讓他們回饋社會的機會。我期待學生能夠去學習、發揮及回饋,因為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可以建構自己、社會和這個世界的未來。

 

歐海健

明愛胡振中中學校長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