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未来.技能 - 明爱胡振中中学

    到了适龄入学,又是父母头痛的时候,父母们就要烦恼大抽奖、直资、私校、一条龙、联系学校等不同的名词,有人因此而孟母三迁,亦有人因此而加入不同的宗教,每个经历过这阶段的家长都摇身一变,变成了升学专家,而父母在这阶段并非只追寻成绩好的学校,更会为子女未来的人脉网络做全面的考虑。父母不断为子女「铺路」,他们有考虑到孩子是否想这样吗?孩子学了这些东西,又是否能够提升他们的未来技能呢?

 

    小孩刚出生的时候,作为父母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日子一日一日的过去,父母的想法没有变,但却加了不同的东西,就是希望子女除了基本的健健康康、快快乐乐,亦希望子女可以学习不同的语言、学音乐、学运动、学这学那,目的就是希望好好装备子女。在华人的社会,大家都望子成龙,家长都希望子女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及更好的出路。

 

    明爱胡振中中学有来自超过15个国家地区的学生,对全球性的议题一直都非常关注。我们一直希望让学生透过不同的活动,让学生关心身边发生的一切,甚至去尝试解决有关的问题,藉以提升学生的廿一世纪技能。当父母们要子女学习很多东西来装备自己,作为学校老师,我们更须强调让学生付出,让学生利用一双手,制作或创造一些可以改变世界、服务有需要人士的创科作品;利用学到的语言,去为更多有需要的人作沟通的桥梁;经历过的体育运动,一直传承下去,培育更多欠缺机会学习及发展的小朋友。

 

    未来技能又是什么呢?很多的书本、研究都有分享,我总括为三种技能,分别是同理心、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在华人的社会,大家都较为喜欢比较,结果就是大家都只会顾及「自己」(ME)。然而,在现在,以及未来的世界,我更为相信「大家」(WE),因为只有大家一起创造、一起合作,才能做到一加一大于二(1+1>2)。

 

 

    作为学生,他们需要的是机会,一个可以让他们学习的机会、一个可以让他们发挥的机会、一个可以让他们回馈社会的机会。我期待学生能够去学习、发挥及回馈,因为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建构自己、社会和这个世界的未来。

 

欧海健

明爱胡振中中学校长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