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備戰測考 - 皇仁書院爸爸分享6大考試秘訣

考試高分有技巧?皇仁書院爸爸有法寶! 踏入11、12月,學生及其家長都忙於備戰測考。即使埋頭苦讀,但仍未必能獲取理想的成績,讓人洩氣。努力復習固然重要,但溫習方式,甚至習慣,都會大大影響測考表現。不論是會考,還是會計師考試,都難不到皇仁書院爸爸。即睇皇仁書院爸爸分享6大考試法寶啦!


文:黃福霖

 

我的六大考試法寶

我高中時的會考成績也算不錯,才能入讀皇仁書院預科班,雖然這兩年荒廢了,但之後我到英國讀會計時,憑着過往應付考試的方法,也無往而不利。當年會計師課程的入學資格,若是沒有唸大學的預科A Level(高考)生,需要上一個轉專業課程,我用一直以來的考試方法,加上發憤圖強,結果在一百三十多名學生中考了前三名,之後的兩個會計師考試中也是一次過關,A Level 學生考皇家特許會計師,能夠順利每次過關大約只有3%。

會計師的最後考試是出了名的嚴格,在我那個時候合格率竟然只有16%。換句話說,你坐在考場,前後左右的考生再加另外一名考生都不合格,你才能躋身於那16%裏,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雖然對兒子的功課及考試上幫不了忙,但我唸書時的方法,應該在他各種考試裏都派得上用場。我列出竅門,跟兒子討論後,他也樂意接受用來應試。我的六大考試法寶包括:

 

1. 考試課程,當要一遍又一遍的溫習, 而我的理論就是,關於基本課程的試題,可能佔考卷的三分二,每條題目用這些基本知識作答,應該能取得滿意分數;餘下的三分一,熟讀基本課程及能充分瞭解的,也能拿到一些分數。再餘下的就是得獎的精英學生才能取得的。在應付英國O Level 考試時,有好些同學拿着那些甚麼「數學500題」、「物理學500題」,不斷埋頭鑽研,但對基本理論還沒有真正瞭解,結果好些這樣讀書的同學,成績都不理想。

 

2. 教師在考試之前,通常再三提醒學生要準確地為每題分配及嚴守時間。但實際在考場上能做到的卻很少。舉例說,三小時的考試有六條題目,每條佔的分數一樣,那每題作答的時間應是30分鐘。若不嚴守半小時答一題的準則,前五條各自多花了五分鐘,最後一題便完全沒時間做了。要爭取合格或好成績的人,往往因而願望落空。所以我對兒子說,就算現代人慣用手機看時間,但因不能帶手機進試場,所以最重要仍是要把手錶放在桌上,清楚地掌握着時間。

 

而我的取分理論是:每一份卷,起初所花的三分二時間,很多時都跟所能取得的成績成正比,即能拿三分二的分數。最後的三分一比較難,花餘下的三分一或者更多的時間,能賺取的分數也較少,所以要嚴守紀律,一滿30分鐘便要轉去下一題,爭取容易拿的三分之二分數。

 

3. 考卷內除了選擇題,通常有部分是要寫較多文字的論述題,絕不能忽視閱卷員的心理,他們每天往往要完成數十份試卷的評分,若答案是密密麻麻的字,閱卷員的觀感便沒有那麼好了,所以能取分的重點答案,一定要清晰,以免被忽略。因此,我對兒子的忠告就是寫了若干行字就一定要分段,若某部分答案是肯定可以取分的,可隔行或分段寫出來。答案清晰,是拿高分的要素!

 

4. 在考試前夕,千萬不要通宵達旦地溫習。有清晰的頭腦,才能把已吸收的知識有條理地寫出來,況且,能在最後一刻讀中題目範圍的機會絕對不大。

 

5. 最能幫助考試的就是第一章也曾提及的秘密武器—英國百年老牌補品白蘭氏雞精。無論是有實效也好,心理上的影響也好,入試場前空着肚子喝一瓶,效果是理想的。

 

6. 最後要一提,就是第十二、十三年級應付考試的學生,很多時是熬夜溫習做題目,第二天總是無精打采地應付日間課堂及溫習。那麼,請習慣午睡,無論是半個小時或45分鐘也好,一覺醒來,精神奕奕,基本上就好像是另外一天的開始,有加倍的吸收能力。這個習慣絕不能忽視,外國的健康專家曾經有研究,一個熟睡的午休,10分鐘便可抵償夜間一小時的睡覺。

 

從兒子十四五歲起,我就不斷重複這些考試秘訣及理論,讓他深深地記入腦海,這可能與他考試成績頗佳有密切關係。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