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备战测考 - 皇仁书院爸爸分享6大考试秘诀

考试高分有技巧?皇仁书院爸爸有法宝! 踏入11、12月,学生及其家长都忙于备战测考。即使埋头苦读,但仍未必能获取理想的成绩,让人洩气。努力復习固然重要,但温习方式,甚至习惯,都会大大影响测考表现。不论是会考,还是会计师考试,都难不到皇仁书院爸爸。即睇皇仁书院爸爸分享6大考试法宝啦!


文:黄福霖

 

我的六大考试法宝

我高中时的会考成绩也算不错,才能入读皇仁书院预科班,虽然这两年荒废了,但之后我到英国读会计时,凭着过往应付考试的方法,也无往而不利。当年会计师课程的入学资格,若是没有唸大学的预科A Level(高考)生,需要上一个转专业课程,我用一直以来的考试方法,加上发愤图强,结果在一百三十多名学生中考了前三名,之后的两个会计师考试中也是一次过关,A Level 学生考皇家特许会计师,能够顺利每次过关大约只有3%。

会计师的最后考试是出了名的严格,在我那个时候合格率竟然只有16%。换句话说,你坐在考场,前后左右的考生再加另外一名考生都不合格,你才能跻身于那16%裏,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虽然对儿子的功课及考试上帮不了忙,但我唸书时的方法,应该在他各种考试裏都派得上用场。我列出窍门,跟儿子讨论后,他也乐意接受用来应试。我的六大考试法宝包括:

 

1. 考试课程,当要一遍又一遍的温习, 而我的理论就是,关于基本课程的试题,可能佔考卷的三分二,每条题目用这些基本知识作答,应该能取得满意分数;馀下的三分一,熟读基本课程及能充分瞭解的,也能拿到一些分数。再馀下的就是得奖的精英学生才能取得的。在应付英国O Level 考试时,有好些同学拿着那些甚麽「数学500题」、「物理学500题」,不断埋头鑽研,但对基本理论还没有真正瞭解,结果好些这样读书的同学,成绩都不理想。

 

2. 教师在考试之前,通常再三提醒学生要准确地为每题分配及严守时间。但实际在考场上能做到的却很少。举例说,三小时的考试有六条题目,每条佔的分数一样,那每题作答的时间应是30分钟。若不严守半小时答一题的准则,前五条各自多花了五分钟,最后一题便完全没时间做了。要争取合格或好成绩的人,往往因而愿望落空。所以我对儿子说,就算现代人惯用手机看时间,但因不能带手机进试场,所以最重要仍是要把手錶放在桌上,清楚地掌握着时间。

 

而我的取分理论是:每一份卷,起初所花的三分二时间,很多时都跟所能取得的成绩成正比,即能拿三分二的分数。最后的三分一比较难,花馀下的三分一或者更多的时间,能赚取的分数也较少,所以要严守纪律,一满30分钟便要转去下一题,争取容易拿的三分之二分数。

 

3. 考卷内除了选择题,通常有部分是要写较多文字的论述题,绝不能忽视阅卷员的心理,他们每天往往要完成数十份试卷的评分,若答案是密密麻麻的字,阅卷员的观感便没有那麽好了,所以能取分的重点答案,一定要清晰,以免被忽略。因此,我对儿子的忠告就是写了若干行字就一定要分段,若某部分答案是肯定可以取分的,可隔行或分段写出来。答案清晰,是拿高分的要素!

 

4. 在考试前夕,千万不要通宵达旦地温习。有清晰的头脑,才能把已吸收的知识有条理地写出来,况且,能在最后一刻读中题目范围的机会绝对不大。

 

5. 最能帮助考试的就是第一章也曾提及的秘密武器—英国百年老牌补品白兰氏鸡精。无论是有实效也好,心理上的影响也好,入试场前空着肚子喝一瓶,效果是理想的。

 

6. 最后要一提,就是第十二、十三年级应付考试的学生,很多时是熬夜温习做题目,第二天总是无精打采地应付日间课堂及温习。那麽,请习惯午睡,无论是半个小时或45分钟也好,一觉醒来,精神奕奕,基本上就好像是另外一天的开始,有加倍的吸收能力。这个习惯绝不能忽视,外国的健康专家曾经有研究,一个熟睡的午休,10分钟便可抵偿夜间一小时的睡觉。

 

从儿子十四五岁起,我就不断重複这些考试秘诀及理论,让他深深地记入脑海,这可能与他考试成绩颇佳有密切关係。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