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備戰測考 - 孩子該如何控制情緒、逆境自強?

面對社會與父母的期望,學生們為創佳績,備戰測考時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壓力作為一面雙面刃,適量可成為動力;但若處理不當,則會對學生的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人有失手,馬有失蹄。努力備戰測考不一定能獲取佳績,學生若受考試打擊,如果沒有合適的處理逆境的方式,或會焦慮和抑鬱的情況。「It is OK to be not OK」,從事兒童發展及治療超過35年,兒童發展顧問麥何小娟向父母們分享培養孩子逆境自強能力,懂得情緒控制,遇上挑戰也不會經言放棄。


文:麥何小娟

 

我慣性留意一些高成就人士,例如,在奧運或國際電影節中得獎者的訪問,幾乎每一位所講的經歷都是類同的,我歸納出幾點他們勇奪佳績的原因:家人的支持、情緒的控制、刻苦的鍛煉、戰勝孤獨的感覺等。我想在這裏特別跟父母們分享「情緒控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看待「It is OK to be not OK」 的課題,接受孩子的短處,讓他們日後能成大器。

 

 

培育逆境自強樂觀心態

每一個人在達至成功的路上,難免都經歷挫折,有人會直接選擇放棄,又或有人情緒會變得非常低落,難以振作,如果困在這個低谷中走不出來,會妨礙了一個人發揮應有的能力,自然演變成失敗了!高成就者的特質則不同,他們有着堅毅不屈的鬥志,能夠絕境逢生。

 

父母們若希望子女成為高成就者,就必須培育他們遇到挫折和困難時不氣餒,懂得懷着樂觀的心情,在低谷中激勵自己,堅持盡力無悔的態度。而且,每當遇到失敗,最重要的是懂得忘記之前的挫敗,勇敢地迎接眼前挑戰!怎樣培養這種情操呢?例如,子女成績表現欠佳,當然或多或少會有負面情緒。這時候父母要避免「落井下石」,反而要激勵他們繼續努力,重新出發。父母積極樂觀的態度,必然會潛移默化地令子女懂得在逆境中自我激勵,他日站在高台上的,就會是你的孩子了!無論甚麼訓練,也不及能面對逆境來得重要。

 

明詩自從當選港姐後,不時受網民惡意抨擊,有時也感到頗大壓力,甚至落淚。過後,她又重新得力繼續堅毅前行。作為一位從事治療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兒童及青少年的職業治療師,我明白適量的淚水可以是良藥。

 

 

「哭」反而是堅強的表現

 

「哭」,在我的觀念上,從來不是一個軟弱的表現,甚至有時候是堅強的表現。因為,這代表一個人願意面對自己的弱點。當一個人正視自己的痛楚,才會覺得傷心,才會哭泣。當一個人願意面對情緒,才有機會踏出下一步。相反,有些人卻一味否認悲傷情緒,自欺欺人地認為:「我好OK,我沒事。」反而可能原地踏步,或終有一天超出負荷,對精神造成極大的創傷。

 

我明白,各人都有自己面對困境的反應及方法,我不是建議一定要哭,但哭一定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情緒治療方法。當子女遇到挫折,「哭」這個行為本身可以抒緩壓力,絕對有減壓的效果,能夠產生自癒(Self-healing)的重要作用。我不是建議父母鼓勵子女多哭鬧,而是當子女傷心流淚時,父母的第一個反應不是:「不准哭!」,而是問一句:「為甚麼哭?」 

 

 

失敗中出發 回看就是成功 

父母應該把握子女遇上挫折的機會,支持及帶領子女渡過難關,重新出發,再接再厲。當他們在難關前退卻,對他們而言,那就是一個挫敗的經驗。如果父母能擔當一個支援的角色,協助他們跌倒後再站起來,子女將來回憶,這就是一個成功的經驗。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意思是當下面對失敗時,他能再次站起身,從這個經驗中,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再進一步。這樣,才是學習堅毅不屈的精粹所在。

 

 

It is OK to be not OK? 

 

「It is OK to be not OK」,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情緒管理課題。因為這代表子女學習去接受自己,原來某方面不擅長,也是OK 的。當接受了這一點,一個人才能開始建立自信心。父母要問自己,到底甚麼是OK?子女不擅長讀書,但他富有同理心,特別重視別人情緒並懂得加以關懷,將來在社會上,這個能力可能比成績好更加重要。 

 

但這名孩子必須先領悟到其實人無完美,要學習去接受自己會「not OK」的事實,才能夠接納自己,建立自信心。如只會埋怨自己不夠好,終其一生亦不會快樂的。相反,如果懂得發掘另一些優點,例如我並非貌美,但我有其他長處,願意幫助弱勢社羣。這樣的想法才能支持一個人一直前行,昂首邁進。

 

 

從父母身上建立自我價值

 

當明詩和明山還小的時候,我便開始灌輸他們「一切盡力就可以」的觀念。其實,父母要去接受子女,才會令他們真正接受自己。孩子在成長階段,父母對他們的接觸、看法非常重要,尤其在初期成長的階段,子女是先從父母的讚許和鼓勵中,建立出自我價值,從而學習欣賞自己。所以如果連父母都抗拒接納孩子的短處,他們日後更是難成大器。 

 

回憶當天會考放榜,成績失利,明山落涙了。我和丈夫勉勵他,不緊要的,重新振作努力吧!隨後兩年,他咬緊牙關、拿起厚厚的書本,修讀艱深的高考課程,繼續朝着自己的志願進發! 2008 年,明山終於考進醫學院, 2013 年修畢中文大學醫學院學士後,明山一直在公營醫院服務。他不斷努力, 2015 年被一位整形外科主管醫生賞識,挑選他修讀這門高難度的手術科目。 

 

在公院一邊要應付極為繁忙的醫療工作,另一邊亦要修讀專科課程,他的生活確實緊迫辛勞!我每天早上六時起牀上班,原以為已經算辛勞。誰不知,這些年來, 他經常要半夜趕回醫院替病人做緊急手術,有時只睡兩、 三個小時又要繼續進行十多小時的面部創傷或頭頸癌症等手術。我非常感恩,明山能夠抱着積極的態度默默捱過了重重的艱難!今天明山終成功考獲了整形外科專科院士並獲得金獎。我為他鼓掌,亦祝願他仍仗着正面喜樂的人生觀,繼續努力!有時,一句「不要緊,哭過再來吧!」可能是子女一生中,最大影響力的一句話呢!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