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仁愛、理智、宗教」為主導 - 聖母小學

聖母小學於一九五三年成立,一直忠於天主教教育原則及母佑會辦學精神,推行會祖鮑思高神父提倡的「預防教育法」,以「仁愛、理智、宗教」為主導,致力發展學生的全人教育。
 

本校在教學上共有三大特點﹕

第一: 透過全校式自主學習,提升學與教的效能,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第二: 推動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深化及培養師生的正確價值觀。

第三: 培育自我管理能力,啟發學生發展潛能。

 

學校以中文作為主要教學語言,提供十一個學科學習,另外亦舉辦多項課外活動、樂器培訓班、樂團等,培養學生多元興趣。此外,各級實行平均分班,不設精英班,並推行小班教學,讓教師更了解個別學生的情況,給予充分的照顧,使師生關係更為密切。學生評核方面,本校每學年設兩測兩考,除了紙筆評估外,本校亦實行多元化學習模式,如跨學科學習日、專題研習、閱讀報告、創意寫作、創意默寫、網上自學等,全面地評估學生的能力及學習效果。

學校以中文作為主要教學語言,提供十一個學科學習,另外亦舉辦多項課外活動、樂器培訓班、樂團等,培養學生多元興趣。此外,各級實行平均分班,不設精英班,並推行小班教學,讓教師更了解個別學生的情況,給予充分的照顧,使師生關係更為密切。學生評核方面,本校每學年設兩測兩考,除了紙筆評估外,本校亦實行多元化學習模式,如跨學科學習日、專題研習、閱讀報告、創意寫作、創意默寫、網上自學等,全面地評估學生的能力及學習效果。

 

校長理念

聖母小學秉承慈幼會鮑思高神父「預防教育法」的理念,藉著「理智、宗教、仁愛」這三大元素,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實踐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培育學生熱愛生命、感恩珍惜、積極學習、關懷弱少及服務社群。我們希望看見學生以信心及喜樂面對人生的順逆,主動回應天主的召叫,貢獻社會及國家。此外,我們希望聖母小學能成為學生第二個家。作為學生的榜樣,我們會以身作則,與其他持份者合作,共同把學校營造成一個充滿關愛的大家庭。在校內,學生們一同遊戲和學習,彼此關顧,互相扶持;課後,學生、修女和老師打成一片,彼此共融。聖母小學仿如一個大家庭,大家就像家人一樣,上下一心,彼此尊重,和諧並處。

 

教師培訓

聖母小學一直根據學校發展方向,制定及舉行各項教師培育活動,並鼓勵教師按照興趣及個人需要,定期進行專業進修,以提升教學質素。本校以天主教母佑會「預防教育法」為辦學基礎之一,一直定期舉行有關「預防教育法」的講座,讓教師秉承以「理智、宗教、仁愛」為核心的教育理念。

除了參與校外機構舉辦的進修課程及專業講座外,本校每年更會舉辦共三天的教師發展日,為全體老師提供校本支援、深化專業知識及其他課外知識,曾舉辦的講座主題及活動內容包括:危機及突發事件處理技巧、情緒與壓力管理、讀寫障礙及過度活躍症學生之學習困難及調適方法、國安法講座、常識科STEM專題教學工作坊等。此外,校方曾多次安排全體教職員到海外,如:日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學校進行交流活動,互相觀摩。此外,為促進全體教師互相學習的機會,本校定期進行專科共同備課、科主任觀課及同儕觀課,彼此交流意見。本校亦設立各科教學資源庫,以分享教材;提供教育局或校外團體之培訓課程資訊,讓教師自行參加。

 

課外活動

聖母小學著重學生的身心靈發展,提供各種不同的課外活動予學生參與,啟發學生潛能。

宗教方面: 本校秉持著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的精神,致力讓學生能在喜樂中與主相遇,積極營造活潑的宗教氣氛。本校透過多元化的宗教活動,例如教會節慶禮儀、朝拜聖體、四旬期拜苦路禮儀、宗教活動日等,使全校學生都能從中體驗天主的臨在。課外活動方面有「小慈青宗教禮儀組」,讓學生透過遊戲、聖人故事、籌備宗教禮儀等活動,提升對信仰的認識。本校亦為教友學生設立善會,透過親子感恩祭、聖周禮儀及朝聖,期望幫助學生鞏固其教友身份。本校身為慈幼大家庭的一份子,積極帶領學生參加「慈幼大家庭聯校小學慈青日」,增加各院校學生的交流,加深大家對慈幼大家庭的認識本校。每年都鼓勵小六同學參加「聯校小六同學靈修日」,希望能幫助同學克服升中的擔憂,從靈性之中幫助她們面對未來的挑戰。

 

藝術方面,本校著重培育學生的藝術修養、情感和審美能力,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活動,為學生創設不同文化藝術的情境、發展技能和培養創意及評賞藝術的能力。視藝科的課外活動涵蓋工藝、繪畫、設計、版畫、雕塑、名作鑑賞及認識藝術家等不同藝術範籌,曾舉辦特別藝術課程,例如:捲紙藝術、鑲嵌馬賽克、乾花藝術、水晶滴膠藝術、小小藝術家訓練班及塑膠彩畫。此外還有參觀藝術館及畫廊、學校藝術發展日、戶外壁畫創作、校外花卉寫生、集體雕塑創作、認識世界各地現代藝術等。

          

音樂方面,本校希望培養學生對藝術的終身興趣,讓學生可以享受參與藝術活動,並從中獲得愉悅及滿足感。音樂的課外活動包括唱遊組、電子音樂和iJam,另亦設有自費的活動,如現代舞班和樂器班。樂器班包括弦樂(小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木管(長笛、單簧管、雙簧管、色士風)、銅管(小號、圓號、長號、低音號)、敲擊樂等,可讓學生按興趣參與。此外,本校亦有舉辦樂團,學生可透過樂團的排練,提升自理能力、耐性及團隊精神。學校每年更會安排學生參與校內外的音樂表演或比賽、公開考試及舉辦周年音樂會,讓學生有機會與其他音樂愛好者作音樂交流,享受藝術活動的樂趣。

 

體育方面,聖母小學更讓學生接觸體育課之外的不同體育技能。本校每年舉辦的運動會及不同類型的班際比賽,培養學生競技及團體精神。本年度更排除萬難在疫情下順利舉行校內小型運動會,為學生在沉悶的學年帶來難忘的歡樂。我們亦聘請專業教練教授各運動項目,並組成校隊,希望透過多元化運動,讓學生發掘個人專長,養成終身活動的習慣,以達至追求健康生活。

         

科技教育方面,聖母小學以計算思維及自主學習為理念架構,為學生提供動手解難的機會,從而學習解難的策略和方法,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和自主學習能力。學校曾多次帶領學生參與及在校舉辦不同的科技教育活動,如科技奧運會 2020和STEM科學班等,期望未來能夠讓學生在日常生活體驗中運用計算思維的概念來解決生活上的難題,以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學校資訊: 在中學統一派位段,直屬中學聖母書院可為聖母小學保留最多 85% 的學位。每年學費:港幣$40,000

聖母小學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