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仁爱、理智、宗教」为主导 - 圣母小学

圣母小学于一九五三年成立,一直忠于天主教教育原则及母佑会办学精神,推行会祖鲍思高神父提倡的「预防教育法」,以「仁爱、理智、宗教」为主导,致力发展学生的全人教育。

本校在教学上共有三大特点﹕

  1. 透过全校式自主学习,提升学与教的效能,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
  2. 推动天主教教育核心价值,深化及培养师生的正确价值观。
  3. 第三,培育自我管理能力,启发学生发展潜能。

学校以中文作为主要教学语言,提供十一个学科学习,另外亦举办多项课外活动、乐器培训班、乐团等,培养学生多元兴趣。此外,各级实行平均分班,不设精英班,并推行小班教学,让教师更了解个别学生的情况,给予充分的照顾,使师生关系更为密切。

学生评核方面,本校每学年设两测两考,除了纸笔评估外,本校亦实行多元化学习模式,如跨学科学习日、专题研习、阅读报告、创意写作、创意默写、网上自学等,全面地评估学生的能力及学习效果。

 

校长理念

圣母小学秉承慈幼会鲍思高神父「预防教育法」的理念,借着「理智、宗教、仁爱」这三大元素,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实践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价值,培育学生热爱生命、感恩珍惜、积极学习、关怀弱少及服务社群。我们希望看见学生以信心及喜乐面对人生的顺逆,主动响应天主的召叫,贡献社会及国家。

此外,我们希望圣母小学能成为学生第二个家。作为学生的榜样,我们会以身作则,与其他持份者合作,共同把学校营造成一个充满关爱的大家庭。在校内,学生们一同游戏和学习,彼此关顾,互相扶持;课后,学生、修女和老师打成一片,彼此共融。圣母小学仿如一个大家庭,大家就像家人一样,上下一心,彼此尊重,和谐并处。

 

教师培训
圣母小学一直根据学校发展方向,制定及举行各项教师培育活动,并鼓励教师按照兴趣及个人需要,定期进行专业进修,以提升教学质素。本校以天主教母佑会「预防教育法」为办学基础之一,一直定期举行有关「预防教育法」的讲座,让教师秉承以「理智、宗教、仁爱」为核心的教育理念。

除了参与校外机构举办的进修课程及专业讲座外,本校每年更会举办共三天的教师发展日,为全体老师提供校本支持、深化专业知识及其他课外知识,曾举办的讲座主题及活动内容包括:危机及突发事件处理技巧、情绪与压力管理、读写障碍及过度活跃症学生之学习困难及调适方法、国安法讲座、常识科STEM专题教学工作坊等。此外,校方曾多次安排全体教职员到海外,如:日本、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学校进行交流活动,互相观摩。

此外,为促进全体教师互相学习的机会,本校定期进行专科共同备课、科主任观课及同侪观课,彼此交流意见。本校亦设立各科教学资源库,以分享教材;提供教育局或校外团体之培训课程信息,让教师自行参加。

 

课外活动

圣母小学着重学生的身心灵发展,提供各种不同的课外活动予学生参与,启发学生潜能。

宗教方面,本校秉持着会祖圣若望鲍思高的精神,致力让学生能在喜乐中与主相遇,积极营造活泼的宗教气氛。本校透过多元化的宗教活动,例如教会节庆礼仪、朝拜圣体、四旬期拜苦路礼仪、宗教活动日等,使全校学生都能从中体验天主的临在。课外活动方面有「小慈青宗教礼仪组」,让学生透过游戏、圣人故事、筹备宗教礼仪等活动,提升对信仰的认识。本校亦为教友学生设立善会,透过亲子感恩祭、圣周礼仪及朝圣,期望帮助学生巩固其教友身份。本校身为慈幼大家庭的一份子,积极带领学生参加「慈幼大家庭联校小学慈青日」,增加各院校学生的交流,加深大家对慈幼大家庭的认识本校。每年都鼓励小六同学参加「联校小六同学灵修日」,希望能帮助同学克服升中的担忧,从灵性之中帮助她们面对未来的挑战。

 

艺术方面,本校着重培育学生的艺术修养、情感和审美能力,透过多元化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创设不同文化艺术的情境、发展技能和培养创意及评赏艺术的能力。视艺科的课外活动涵盖工艺、绘画、设计、版画、雕塑、名作鉴赏及认识艺术家等不同艺术范筹,曾举办特别艺术课程,例如:卷纸艺术、镶嵌马赛克、干花艺术、水晶滴胶艺术、小小艺术家训练班及塑料彩画。此外还有参观艺术馆及画廊、学校艺术发展日、户外壁画创作、校外花卉写生、集体雕塑创作、认识世界各地现代艺术等。

         

音乐方面,本校希望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终身兴趣,让学生可以享受参与艺术活动,并从中获得愉悦及满足感。音乐的课外活动包括唱游组、电子音乐和iJam,另亦设有自费的活动,如现代舞班和乐器班。乐器班包括弦乐(小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木管(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色士风)、铜管(小号、圆号、长号、低音号)、敲击乐等,可让学生按兴趣参与。此外,本校亦有举办乐团,学生可透过乐团的排练,提升自理能力、耐性及团队精神。学校每年更会安排学生参与校内外的音乐表演或比赛、公开考试及举办周年音乐会,让学生有机会与其他音乐爱好者作音乐交流,享受艺术活动的乐趣。

 

体育方面,圣母小学更让学生接触体育课之外的不同体育技能。本校每年举办的运动会及不同类型的班际比赛,培养学生竞技及团体精神。本年度更排除万难在疫情下顺利举行校内小型运动会,为学生在沉闷的学年带来难忘的欢乐。我们亦聘请专业教练教授各运动项目,并组成校队,希望透过多元化运动,让学生发掘个人专长,养成终身活动的习惯,以达至追求健康生活。

          

科技教育方面,圣母小学以计算思维及自主学习为理念架构,为学生提供动手解难的机会,从而学习解难的策略和方法,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学校曾多次带领学生参与及在校举办不同的科技教育活动,如科技奥运会 2020和STEM科学班等,期望未来能够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体验中运用计算思维的概念来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学校信息: 在中学统一派位段,直属中学圣母书院可为圣母小学保留最多 85% 的学位。

每年学费:港币$40,000

圣母小学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