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新手爸媽必知:8個方法促進嬰兒大腦成長

零至三歲是腦袋成長的黃金期,每當嬰兒接觸到新事物,腦內的新突觸就會成長,把腦細胞連接起來,突觸越多,孩子的頭腦越靈活,學習能力越高。嬰兒和父母或照顧者的互動會讓突觸得到發展。在這個階段,有甚麼互動方法有利於促進嬰兒大腦的成長?以下,讓我們看看史丹福教育學博士陳美齡在《愛在起跑線——成長黃金期的21個育嬰法》中提出的建議。

擁抱嬰兒

充滿愛的擁抱,可以幫助建立嬰兒的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嬰兒,會有更多時間去探索周圍的環境,學習能力更高,而且不會吵鬧,容易照顧。

一起閱讀

和嬰兒一起看書,可以訓練嬰兒的視力和聽覺,刺激大腦,更可以令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懷,令他們覺得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陳美齡指,自己從孩子由醫院回來的第一日就開始一起看繪本,當時他們的眼睛仍未能找到焦點,但已經開始用眼睛跟著圖片。當他們的眼睛能找到焦點時,更會用小手做動作,催促她快點讀。由此可見,閱讀的習慣可以從零歲開始鍛煉。

給孩子選擇的機會

三、四個月的嬰兒,已經會對事物有喜好。陳美齡建議,父母這個時候可以讓孩子嘗試做選擇。例如,可以拿兩件玩具在手中,詢問孩子「你想要哪一件呢?」,他作出選擇後,記得擁抱和誇讚孩子「選得真好!」這種方式可以鍛煉孩子的小腦袋作分析,幫助大腦成長。

和孩子多說話

「研究表明,孩子在三歲之前,從父母和照顧者聽到的單詞越多,他們的智商就越多。」陳美齡建議,從零歲開始,要和孩子多說話,並且配上動作。例如,「媽媽現在打開門了。這是開,這是關。」說的同時,重複把門開開關關的動作給孩子看。此外,在向孩子介紹周圍事物時指向事物,可以幫助孩子把事物的名字、發音和樣貌連接起來,加速他們學習語言。家長不需要特別用「BB話」,普通語言也可以透過提高音調、放慢語速讓嬰兒聽得更清晰。

互相凝視

新生兒在一星期左右就能認識父母的臉孔。父母和嬰兒玩的時候,可以嘗試做一些誇張的表情,例如伸出舌頭、大笑、大哭等。這一方面可以鍛煉他們的注意力,另一方面讓他們學習如何識別人的表情和表達自己。

為寶寶唱歌

嬰兒喜歡重複的節奏,愛聽父母的聲音。父母多唱歌給孩子聽,有助於鍛煉孩子的記憶力。陳美齡在書中回憶,她的孩子們特別喜歡她自己胡編亂唱的歌曲,雖然歌曲並沒有特別的內容,但這種快樂的交流可以增進親子聯繫。

數數看

相信父母都曾經做過一件事,就是和寶寶數手指和腳趾,一遍摸著孩子的手指腳趾,一遍放聲數出來。這可以讓寶寶了解到數量的原理。父母可以透過日常的各種小事物,例如玩具、食品等,讓孩子認識多/少,大/細,園/方,近/遠的概念。

關閉電視、電腦、手機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孩子在十八個月大之前,不應該接觸任何電子屏幕產品。太早的屏幕體驗,不利於注意力、感知他人態度和詞彙能力的發展。零至三歲的嬰兒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更多外界的刺激,和一對一的互動,而電子屏幕會減少孩子與他人交流的機會。

此外,孩子可以透過用手指操控電子屏幕,控制自己的快感。當回到真實世界後,嬰兒會因為難以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情緒變差。孩子若變得依賴不停滿足自己獲得快感,會慢慢變得沒有耐心和不願意努力。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