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培養孩子意志商數的4大要訣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外界誘惑很多。意志力不夠強,會影響他們行動、思考和創造的能力,繼而影響做事節奏。所謂意志力,指人在為達到目標時,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果斷下決定、自覺行動,並堅持不懈地克服難關的能力。

以下就其中2個讓你從小開始培養孩子意志商數的要訣。

 

- 目標導向法 – 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

 

意志訓練的最終目標,莫非是想讓孩子把份內事做得更好一點。你往往發現孩子正在拖延嗎?許多時候,孩子不一定是缺乏意志力,而是過於緊張和焦慮。心理壓力太多,大腦自然就會釋出放棄的訊息。

你可以幫助孩子,把大目標拆解成獨立的步驟,就可以找到實現的切入口。讓孩子進而像爬樓梯那樣,一步一步靠近最終的目標,不需再帶有壓力地一步登天。

 

- 分享自身失敗經歷

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榜樣和模仿對象 – 希望父母能永遠緊記這一點。

要讓孩子學習堅持,重點是讓他們理解失敗和困境是成功的踏腳石,是整個過程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要學會在失落中尋找步向成功的路。

最有效率地讓孩子明白失敗並非世界末日的方法,正是分享你過往失敗的經驗及最後如何克服難題並浴火重生。

 

 

總結

古語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總是要經過各種磨鍊,才能有所成就的。意志力的關鍵,在於孩子相信自己做得到,並希望自己做得到。

 

如欲閱讀中英文原文,請到 https://bit.ly/3F07dZh

 

(原文轉載自一站式教育配對平台 - ILK Learning) 

 

按此閱讀「培養孩子意志商數的4大要訣 (2)」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