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園地

學校園地

不插電編程的桌遊課 - 聖公會聖馬太小學

相信大家定必玩過不同類型的桌遊,桌遊意即桌上遊戲。 從以往的大富翁、 鬥獸棋到近年的狼人殺、Dixit、閃靈快手等都是,在疫情前,專門玩桌遊的地方,雨後春筍般開遍大街小巷,是繼卡拉OK、樓上漫畫店後,年青人時下流行的聚腳點。

 

由於桌遊發展非常蓬勃,令教育界開始留意桌遊在學校使用的可能性。在香港的學校,藉著有心教育家的智慧及推廣,桌遊已經可以發展至融合不同學科的工具,例如一套「大富翁」,可以是中文科的學習說明書的寫作活動,數學科則是計算活動,更可以是輔導組的親子工具。 如果組合不同的桌遊主題,更可以是優質的幼小銜接計劃的好幫手。

 

這群有心人近年成立了香港桌上遊戲教育學苑,持續推廣桌遊在學校的應用。 她們最新的主題,就是近年STEM主題下的編程教育。編程教育主要是教授運算機思維,有助學生可以培養對事物的邏輯性,對於問題拆解能力大有幫助。 以往主要運用電子產品去學習,更主要是集中在高小級別或以上,一般老師都認定為常態。 如果編程教育背後教授的運算思維,是學生廿一世紀以後的重要共同能力,哪初小學生可否也早初涉獵?

 

本學年我們學校與香港桌上遊戲教育學苑合作,發展出學界首個以桌遊教授編程教育的方案,以德式桌遊為主軸,主要以八套HABA Digital Starter桌遊去協助小一至小三學生,理解編程教育的基本知識,過程中完全不用任何電子產品,學生經歷課堂後,從電腦化下的物件概念(Object),線性排序(Sequencing)、圖片解像度(Pixel & Resolution)、程序指令、除錯概念(Debug)、3D建模到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都可以從桌遊遊理解,減去老師單純的講解,貫切香港桌上遊戲教育學苑「玩中學」的目標,即使小一學生,也可以輕鬆掌握,甚至將所學在日常生活應用。

 

在實踐課堂上,初小學生非常能掌握編程概念。 例如小一學生在一堂關於認識解像度及編程序列的課堂上,當老師提問如何在增加圖片的細節時,已經可以指出用小方塊變小去增加圖片細節,當中的「小方塊」,學生更直接用Pixel(像素)的字眼,可見學生已經了解像度與像素的關係,而學生只是第一堂用桌遊接觸此概念的一位小一生。

 

新時代的技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起點,運用創新方法去教授新技能,就是新亮點。如果你親臨課堂,這些以往抽象而艱深的慨念,也可以在每一堂輕鬆吸收。

 

讓我們各界有心人一起為我們孩子的未來,努力!

 

黃禮灝

聖公會聖馬太小學校長

 

學校若有意投稿至「學校園地」,歡迎將文稿及照片經電郵傳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