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親子旅行確診新冠怎麼辦?4項必知實用貼士

開關後的長假期,不少家長計劃帶子女到外地旅遊。在疫情下外出旅遊,興奮之餘或許都會擔心在異地中招,或者在旅程中出現其他身體不適的情況。小編今次就四大家長關心的問題整理資訊:帶小朋友到外地旅遊,需要帶備甚麼平安藥?在熱門旅遊地中招怎麼辦?回港時要注意甚麼?買旅遊保險要注意甚麼?希望幫助家長安心出遊!

 

 

1. 需要帶備甚麼平安藥?

家長可視乎小朋友和自己的身體情況帶備一些「平安藥」,包括針對新冠相關病徵的藥物,例如退燒藥、止咳藥、收鼻水藥、化痰止咳藥,以及腸胃藥、敏感藥、暈浪丸、藥膏等一般藥品,另可配備裝有消毒藥水、膠布等清洗傷口及包紮用品的小型急救包,以便不時之需。若行程計劃中有遠足或行山的安排,記得帶備防曬及防蚊的用品。另外,兒童口罩在外地或較難四到,建議家長因應需要預備多一點。

 

在準備以上物件的同時,家長可瀏覽民航處《飛機乘客行李須知》,了解在手提或寄艙行李攜帶酒精消毒液體、酒精濕紙巾、防護衛生用的殺菌劑、水銀溫度計等物品的指引。民航處提示,個別航空公司可能會對乘客攜帶上機之物品有額外規定,若家長不清楚個別物品能否攜帶上機,記得在出發前向選乘的航空公司查詢和確認。

 

 

2. 在外中招怎麼辦?

旅程中突然中招,打破行程計劃,可能會感到很緊張,因此提前了解旅遊地的遊客確診安排,讓自己有心理準備十分重要,萬一在旅程中確診都不會驚慌失措。出發前,家長記得帶備一些快測包,旅程中萬一有徵狀可以先自行測試。

 

日本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指引,如果中招,不宜直接前往醫院,建議先向附近地區的「就診・諮詢中心」(名稱可能隨地區而異)進行諮詢,中心會判斷是否需要就診。如判斷為需要就診,遊客需到PCR等檢查中心或指定醫療機構檢查。如確診,需琅入院,或在住宿的地方等候康復。

Japan Visitor Hotline(外語應對電話中心):050‐3816‐2787 

按此了解更多

 

韓國

入境韓國後如有疑似徵狀,可於機場COVID-19檢測中心或其他醫療機關,以及鄰近保健所進行PCR檢測。若PCR檢測結果為陽性,需於自家或醫院、生活治療中心進行7天隔離。遊客可在網站Wehome尋找可供確診者隔離的酒店自主隔離。

韓國各區COVID-19檢測醫療機關名單 按此

仁川國際機場COVID-19檢測中心預約 按此

韓國疾病管理廳咨詢熱線:1339 

韓國觀光公社設置旅遊諮詢熱線:1330(在海外撥打時+82-2-1330)

按此了解更多

 

泰國

在泰國如果確診,可立即就醫,也可致電泰國COVID-19專線(1422)尋求協助。無症狀患者和症狀輕微患者均免隔離,但出門時需帶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泰國國家旅遊局電話:1672

泰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官方網站請按此 

 

新加坡

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屬符合有關條件人士,需向醫療機構尋求協助,其他人士若無身體不適,首72小時需在住所或酒店隔離,72小時後若快測呈陰性可以解除隔離,否則需繼續隔離直到核酸結果呈陰性為止。

新加坡衛生部COVID-19詢問熱線:1800 333 9999

按此了解更多

 

 

3. 回港時要注意甚麼?

在現時香港的「0+3」政策下,返港人士需在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另外,回港前要完成衛生署健康申報表,包括申報登機前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辦理登機手續時需提供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供航空公司查核。

 

 

4. 買旅遊保險要注意甚麼?

旅遊保險的保費會因應承保範圍和保障金額而不同,購買旅遊保險時,建議家長考慮旅行日數、目的地的醫療消費水平、將會進行的活動風險等等,亦需注意旅遊目的地國家對旅遊保險是否有特別要求。例如,根據新加坡移民局(ICA)網站指示,未完整接種疫苗的短期旅客須購買停留新加坡期間的醫療保障的旅遊保險,保額至少達至3萬新加坡元(約16萬元港幣)。如果旅遊目的地需要遊客提供由保險公司發出的旅遊保險證明文件,家長記得提早準備相關文件。

 

目前,市面上的旅遊保險產品,保障範圍大多涵蓋新冠肺炎,但受保細節可能大有分別,建議家長購買前貨比三家,清楚了解所保障的範圍及條款,尤其是索償的期限和賠償準則。如在旅途中確診或因其他病徵在當地醫院求醫,記得保留所有當地醫療報告、文件及收據、核酸檢測報告等回港作申索。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