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掌握這些方法,你也可以讓孩子愛上逛博物館

因應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全港多個博物館、藝術館、展覽重新開放,不少家長打算利用週末帶同仔女前往參觀。但相信有帶小朋友參觀過博物館的父母都知道,小孩的注意力有限,對平面展覽或難以互動的展品通常興趣不大,可能走馬觀花行完一圈之後,就不停追問:甚麼時候能出去?

今次小編分享六個小技巧,可以令家長和小朋友的博物館、藝術館之旅變得更加有趣。

挑一挑

要想孩子有興趣,挑選合適的展覽和場館是家長需要提前做好的功課。香港的博物館各式各樣,與文化歷史相關的有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鐵路博物館、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香港文物探知館等,與科學技術相關的有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等,與藝術相關的有M+博物館、大館、香港藝術館及其他許多私人美術館,家長可以從孩子的興趣點入手選擇博物館的類型。

對於年幼孩子,參與性及互動性強的博物館更有利於引導孩子參與學習體驗,而年長的孩子可能對獨特的主題更有興趣,對吸收知識的需求更高。家長可事先了解不同博物館提供怎樣的互動體驗,有甚麼題材的專題展覽,並挑選一個主題,作為今次參觀的主要目標。很多時候,家長都希望可以和孩子一次參觀完整個場館,吸收盡可能多的知識,但其實要想更好的博物館體驗,可以一次關注一個知識點,在多次看展的過程中,將相關的知識點串聯成知識網絡。

畫一畫

家長可以準備一個素描本,讓孩子在參觀時畫下他們眼中的展品。例如,香港文物探知館展出了許多史前時期的陶器,上面的花紋相對簡單,可以讓孩子照著畫一畫,也可讓孩子把剛才看到的展品按照「時間軸」排序或自己的邏輯繪製出来,通過這種方式引導孩子關注有趣的細節,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

找一找

家長可以把參觀博物館變成「尋寶遊戲」,讓孩子找找博物館裡哪個展品最有趣,或者拍下某一展品的局部,給孩子一些提示,讓孩子在館內找相應的展品。荷蘭的庫勒穆勒博物館(Kröller-Müller Museum)在為孩子提供的「博物館骰子遊戲」中設置了一系列有趣的任務,例如:「假設現在肚子餓了,有甚麼畫作裡有食物呢?你覺得哪一件作品最適合放在你的房間?今晚你被邀請住在一幅畫中,你想要住在哪一幅畫裡?」通過這些簡單的問題,就能激發孩子主動探索的好奇心。

 

來源:橙新聞 – 親SON教

 

按此閱讀 「掌握這些方法,你也可以讓孩子愛上逛博物館 (2)」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