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專題分享

什麼是快樂學習?

撰文:Jenny校長

出版:2021年3月27日     更新:2021年3月31日

 

近年經常聽到某某學校備受歡迎,因為它是一間「Happy School」。筆者認同學得快樂、有興趣、是首要的;但是,亦想深入思考一下,快樂是否就是簡單地「開心」呢?學習的過程有起伏,當經歷不快樂的時候,是否表示退步呢?既然快樂是重要的,又如何在學習中找到呢?

正向心理學家 Dr. Martin Seligman,在2002年的書 《Authentic Happiness》提出三個層次的快樂:1)感官的快樂 2)具滿足感的快樂 3)具意義性的快樂;而快樂感是層層遞增的。如果將這理論實踐在音樂教育上,可以有以下的理解。

學校首先要有舒適的環境、優質的老師、豐富的遊戲學習、甚至是小茶點等,令學生的五官得到快感。不過,這快樂往往是短暫的;習慣了便沒有驚喜、玩完食完也開心完了。所以,第一層是用來誘發基本的興趣,而要令興趣持續,就必須進入第二層。滿足感又可以視為成功感,即努力後得到成果,是屬於個人提升的快樂,而當中不只有歡笑聲,還有精神上的滿足。人是屬於群體的,學生若能擔任小老師幫助其他同學,或者透過音樂做慈善工作,會特別感覺到音樂的價值。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能量的交流,過程中所帶來心靈的感動;這些都是大愛的體現。筆者就經常與校內老師們分享,能夠以音樂令學生發揮潛能,以生命影響生命,成就他人,是一個很有意義、很快樂的使命。

這三個層次好像有先後和高低,但筆者認為產生的過程或許有先後,但出現後就應該並存且互相交替,令快樂在身、心、靈之間流動,三層都重要;而且,還應隨着學生的成長,而靈活轉變,達至因材施教。其實教學方法技巧,並不難掌握;最重要,是能夠判斷到,恰當的時候做恰當的事。筆者在教學中,更悟出一個觀點:不快樂後的快樂。

筆者有一位鋼琴學生Renae Chan,8歲時來到學校,既不願意接受入學評估,又上第一課時已坦言,不愛彈琴、不會練琴,是媽媽叫來的。當時的她,曾有過不愉快的學琴經歷,沒有技巧,亦不懂看譜,害怕考試比賽,脾氣還很大。不過,這一位學生,是筆者匆匆見過一面後,親自挑選並邀請;那是因為看到了粗糙石頭內是天生寶玉。

在三年半的歲月裡,筆者用心教導,運用三層快樂和其他方法,耐心啓迪,令她產生興趣和自信。筆者有鼓勵呵護的時候,也有甚至拍桌嚴斥的時候;而她學得快樂的時候進步,同時,不快樂過後往往出現突破。被訓斥後,她會深刻反省並改善;遇到學習的樽頸位,雖然沉悶,但她會有耐性地繼續努力;考試比賽前,害怕過、也哭過,亦曾想放棄,但終能咬緊牙關,闖過去。每次遇到挑戰困難,她都會辛苦掙扎一番,但總能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跌倒了再起身,而且愈爬愈高。這份堅毅、認真、投入、上進,是刻苦訓練出來的。快樂學習令她產生對鋼琴的熱愛,這份愛,給予力量去捱過不快樂的時候,而奮鬥後的成功帶來無比的喜悦。

現在,Renae 去外地旅遊也會帶上用紙做的琴键,方便晚上在酒店練琴。她已在十次公開鋼琴比賽中獲獎,而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也是全Distinction的佳績;最近期的六級考試中,更獲得145分 (滿分:150分)。

快樂學習重要,但不快樂的時候也有其作用,因為也許是磨練的時機、蛻變的開始。疫情期間雖然困難,但打不跨我們的,只會令我們變得更強大,所以千萬不要放棄,黑暗之後的黎明是美麗的。

 

此文於2021年3月27日在《Music and Story》刊登

 

 

以上資訊轉載自聲華音樂學院


問:究竟甚麼是快樂學習?

答:學校首先要有舒適的環境、優質的老師、豐富的遊戲學習、甚至是小茶點等,令學生的五官得到快感。不過,這快樂往往是短暫的;習慣了便沒有驚喜、玩完食完也開心完了。......按此了解更多

© 2024 ECzone. 版權所有.

最佳瀏覽瀏覽器類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