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校长的话 - 圣公会基荣小学

暑假期间,看了《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创造有意义人生的7分钟微行动》一书,作者Allyson Lewis 透过不同的真实故事,带出「生命是由一连串的小选择、小决定所累积组成,每个表面上看来微不足道的微行动,会汇集成改变命运的转捩点」的道理。究竟怎样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时刻都面对着不同的选择 —「先做功课?还是先看一会电视?」、「马路上没有车辆,但仍是红色行人过路灯,究竟快快走过?还是继续等?」「做功课时遇到难题,胡乱完成?还是寻根究柢,找出正确的答案?」相信很多人都会在作出选择前,考虑哪个会为自己带来最有利的后果,但最有利自己的选择又是否最正确的呢?

 

作者Allyson Lewis说「生命是由一连串的小选择、小决定所累积组成」,但如果想日后有一个丰盛的人生,我认为每次都要懂得作出既正确,而又对自己有利的选择。故此,父母及师长在孩子年幼时的角色便极为重要,当孩子面临不同的选择时,重点不是他们能作出正确的选择,反而是选错的后果是什麽。如果做任何事都没有后果,孩子只会学到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却未必是最正确的,渐渐会变成「小霸王」,日后会难于管教,所以给予合适后果是非常重要,即是说给予孩子能够负担得起及可在短时间内完成的后果,便于他们勇于面对过错,承担责任,执行后果。这个小小的后果往往会启发孩子下次作出怎麽样的选择,这种最正确又利己的选择能力便是这样一点一滴从小累积下来的人生智慧。

 

同学们,当你们下次面对不同情况要作出选择时,有信心选得好吗?

 

黄冠华

圣公会基荣小学校长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