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开学系列 - 奖赏学习坏处多?2步懂自主学习

听到一些家长说孩子读书懒洋洋,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做甚么事都「慢三拍」。亦听到一些家长说孩子在年幼时对周边事物充满好奇,喜欢探索,长大后却越来越缺乏学习动机,甚至讨厌学习。回想一下,你用甚么方法推动子女学习?有否对子女说过类似以下的话呢?
「只要你完成这一页工作纸,我便奖你一颗糖。」(幼稚园阶段)
「只要你今次测验有九十分,我就让你在麦当劳举行生日会。」(小学阶段)
「只要你今次期考能考获首三名,我便带你到日本旅行。」(小学或中学阶段)

 

我们喜欢用奖励鼓励孩子用功读书,但是,这些奖励背后蕴藏着深远的负面影响。当拿取好成绩是为了得到父母的奖励时,一旦奖励不再出现或奖励失去了价值,孩子便不再努力温习。我听过一个幼稚园学生对父母说:「我不想吃糖了,我能不做工作纸吗?」

亦曾遇过一个中学生,他小学时品学兼优,对父母言听计从,但升上中学后便没有学习动力,他说:「我不喜欢父母『要胁』我读书,那些奖励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没有甚麽意义!」

 

身为父母,我们当然不是存心「要胁」孩子,但把学习与奖励挂鈎,容易令他们把学习看成获得奖励的手段。要推动子女持续地用功学习,学习动机必须是由个人内在所推动而非单靠外在的因素。「内在动机」是指发自内心的求学精神和追求自我进步的渴望。在21世纪急速发展的社会,我们必须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以达至终身学习,而不是利用各种奖励或惩罚手段,威逼利诱孩子跟从我们的指示。我们应从小向孩子灌输正确的学习态度,让他们知道学习是个人责任,而非只向父母交代。

 

不同学者曾就如何培养自主学习作深入研究。在众多理论中,心理学家Ryan和Deci(2017)的自决理论对自主学习背后的心理机制有独到的分析。根据自决理论,有三个因素能有效推动孩子的内在学习动机,培养自主学习。这三个因素即能力、自主和关係。在教养孩子的道路上,假如我们能协助他们强化这些关键要素,孩子便能学会自主学习,并能享受学习。

 

赋予孩子「能力」处理事务和作自我监控

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需要时刻赋予他们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处理个人事务和作自我监控。从幼儿时收拾玩具,到在学时收拾书包和做功课,再到自行温习,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自立能力。有些父母喜欢坐在孩子身旁陪伴他们做功课,但这样做会令孩子变得依赖,反而增加他们对学习的无力感,削弱自信心。

要培养子女自主学习,我们可鼓励他们尽力自行完成所有功课,如有需要再寻求协助。我们可安排一个宁静的环境,远离玩具或其他妨碍专注的事物,让孩子专心致志做功课。书桌上可放字典或其他相关书籍,以便他们随时查阅。我们应鼓励孩子在过程中自行动脑筋解题,主动寻找答案。如孩子能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功课,他们便可自行利用馀下的时间休息、游戏或做运动。这样,孩子便有动力尽快完成功课,以便享受自由时间。

 

虽然他们有时未能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功课,或未能解决一些功课上的难题,但他们在过程中曾付出努力,尝试自行解难,并学会独立思考和纪律,这些积极的学习态度对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十分重要,父母不单要加以肯定,也应从小培养。

 

当子女能自行完成功课,父母可进一步鼓励孩子自行温习。例如在默书时,把背默内容背诵后,自行默写及核对,然后再作改正;温习作业时,把原有的答案复盖,然后自问自答;做练习时,可计算所用时间,并在完成练习后自行核对答案。假如子女在温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向我们请教,我们不需急于给予答案,而应引导他们思考,让他们逐步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应鼓励子女自订温习计划和时间表,让他们监察自己的进度,并在有需要时订立改善计划。我们亦可鼓励孩子多留意时事及学习课外知识,把有用的资料用纸笔记下,通过整理及书写资料,有助加深记忆,促进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孩子逐渐学会自主,对自己能掌握知识而感到满足。

 

在子女能力范围内,父母可适当地调节对孩子的要求,但期望必须是合理的,否则只会削弱孩子的学习动机,并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要令子女自主学习,必须赋予他们学习的能力和信心,只要孩子相信自己能做得到,逐步建立自信心,便能拥有心理健康。孩子的心理素质越高,自主学习能力及内在学习动机便越高。

 

 

延伸阅读

 

《迎接未来的四大能力──家长与孩子一起踏上成功之路》

编者:石美宝、李子建、姚伟梅

出版社:香港中华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点击书封,购买本书)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