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疫情下推动阅读(下) - 明爱马鞍山中学

早前我在此分享我校(明爱马鞍山中学)的校内阅读推广工作,这次则会与各位介绍我校如何连结校外的单位,一同放大阅读推广的能量,在疫情肆虐期间依然可以拥抱新知,并为学生建构可以发光发亮的舞台。

诚然,我校是十分积极连结校外的力量来推广阅读的,曹雪莲校长、图书馆组的负责人蔡志鸿副校长和我,均相信与外间合作创造的力量可以超越「1+1=2」,多与外间合作,有助同学扩阔眼界,增加识见。再者,我庆幸在推广阅读路上,遇到很多有心人,包括十多位来自不同学校,志同道合的图书馆主任、中文科主任、阅读推广主任,还有热心于普及教育的大学老师和爱惜年轻人的大作家,让我们可以作出不同的尝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动机,为他们创造展现才华的机会。

 

跨校活动:带领学生「跨越校门」 到知识汪洋涉水 

我校本年度与十多间友校共同发起四个跨校阅读推广计划。我们多间学校的图书馆主任,都有相同理念:带领学生「跨越校门」,到知识的汪洋涉水,开阔他们的视野。

「博士弟子园」由我校和顺德联谊总会郑裕彤中学和福建中学(小西湾)的图书馆合办。我们每年均会邀请三位大学博士参与,一位博士到一间学校举办主题讲座,为学生上一节大学的入门课,并介绍相关学科的初阶书籍,让同学一试做大学老师弟子的滋味,并对不同学科有基础了解,而其余两校的同学均会到主场学校参与。如日后情况许可,我们更打算邀请大学老师做同学的指导老师,尝试完成一些专题研习。碍于疫情,近两年我们以网上形式举行,邀请了来自曼彻斯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都会大学的老师拍摄影片,除了供同学学习,也放在YouTube与公众共享知识。根据各校的问卷调查,大部份同学都反映博士教会他们甚少接触甚或未曾接触过的知识,成功达到我们想同学在疫下不忘吸收新知的目标。

「跨校书海漫游」由我校和另一间得奖学校九龙塘学校(中学部),以及新界西贡坑口郑植之中学、潮州会馆中学、曾璧山(崇兰)中学和五邑司徒浩中学的图书馆共同发起。我们相信同学会对友校同学的阅读喜好感兴趣,想知道同辈的推介,因此发起这个计划。我们各校每年均会各自邀请同学创作和拍摄一则书籍介绍短片,然后安排短片在其他友校的早会、周会或图书馆活动播放。我个人很喜欢这个计划,不仅可以发挥同学的演艺天份(根据去年的问卷调查,共有四成我校的学生表示想做新一年的主角),同学还可以认识更多从未接触的书籍书种。我校负责统筹拍摄的老师热爱戏剧,因此每次都会用心把短片拍成微电影,充满娱乐性。至于其他友校拍摄的短片亦十分精彩,有友校的老师告诉我,他们负责介绍的学生并非以广东话为母语,但为了把影片拍好,努力尝试用广东话拍摄,我十分感动,观看影片时其实亦听不出同学有任何口音,欣赏同学的努力。

「悦读跨次元」是我们和赵聿修纪念中学、万钧汇知中学、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顺德联谊总会郑裕彤中学和福建中学(小西湾)合办。各校都有一些热爱阅读、才华横溢的小作家,我们很想给他们发表文章的舞台。我们各自在校内征稿(去年的主题是悦读越「正」),然后交出校内最精彩的作品,与其他友校的佳作汇集成书。去年我们的实体和电子发行总量约有一万本之多,小作家见到自己的作品获刊登都笑逐颜开,身为老师,我们最喜欢见到学生这种笑容。除了让同学发表文章,全校的学生也可读到友校的佳作,从中学习。另外,我们的顾问、畅销书《传媒中文写作》作者赖兰香博士撰写的序,也给同学很多鼓励和启发。正因好处多多,大家决定「添食」,即将推出本年度的阅读报告集《健康生活》,让新一批小作家发表佳作。

「品书会友联校阅读报告大赛」是最近的构思,结合了上述大部份友校和新加入的圣杰灵女子中学。我们自行组织了大型的联校阅读报告大赛,邀请了多位大学老师评判(当中更有一些身兼作家),让同学可以尽情发表个人的阅读心得,通过比赛与友校同学切磋砥砺,建立自信。

 

专家分享:提升阅读深度 课外知识激增 

除了跨校计划,我们也经常邀请大学的老师和大作家专门为我们的学生撰写文章或举办讲座,提升同学的阅读深度,增长课外知识。《图书馆通讯》设「大学在明马」栏目,每期都会邀请不同大学的学者来撰写大学学科入门文章,他们都是义务不收费的,完全出于爱惜学子的心而撰稿给我们,叫人敬佩。例如最新一期我们邀得台湾大学生命科技系的林盈仲副教授和曼彻斯特大学的张宇杰博士分别撰写了《木材形成时基因调控的秘密》和“What is the point of studying Translation at university in Hong Kong?”,下一期预计亦由来自乔治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为同学撰文。另外,本期通讯又有著名填词人张美贤小姐为希望成为填词人的同学写文打气。张小姐是我超过二十年的朋友,我认识她时她已经赫赫有名,感谢她二话不说便答应赐文。
不能不提的是,图书馆本年度与中文科合办「大作家在明马」学术讲座,荣幸请到中学生最爱作家游欣妮老师主讲「吾读吾写」讲座,与同学分享创作经验,提升同学的文字创作功力。游老师不仅是著名的作家,还是杰出的图书馆主任和中学老师,能够听到她的分享,对同学来说是一个珍贵的经验。

 

后记

我校图书馆虽然有幸获得「优质图书馆嘉许计划」的认同,但我们自知仍然有很多可以进步与深化的地方。我们会推陈出新,持续提升校内阅读风气。欢迎各位指教和交流,期待日后再有机会与大家分享。

 

李子谦博士
(明爱马鞍山中学图书馆主任、优质图书馆嘉许计划2021得奖图书馆主任)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