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开学系列|孩子做事爱拖延怎麽办?

新学年开始,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总是临急抱佛脚, 考试前温习功课都要三催四请,更别说提早规划温习计划了。有家长觉得孩子上小学后因为拖延问题常常被责备,自己关注孩子学业,又担心这样下去影响亲子关係,拖延的问题除了责备外有其他出路吗?

 

 

临床心理学家黄咏诗指,孩子出现拖延情况,可能是时间管理能力问题、专注力不足或出于焦虑的逃避心态。在幼儿时期的儿童,脑部执行功能尚在发展中,时间管理能力较低,表现为难以计划工作、分配时间、把事情按先后次序排列。而小学生脑部执行功能慢慢成熟,若出现拖延情况有机会是因为专注力不足,小学课程对学术与专注的要求比幼稚园更高,若需要专注的事情会令孩子倍感吃力,孩子可能会产生逃避的心态,拖延是逃避心理的一个呈现。对自己要求高、有焦虑特质的孩子也可能因为想逃避自己害怕的事(例如父母的责备)出现拖延行为,家长的处理方式不可忽视。

 

 

黄咏诗建议,若孩子有持续的拖延行为难以改善,于临床上检视孩子的专注力必不可少。以下,让我们来看看在《听懂2-7岁孩子的情绪话—父母必修的静观育儿课》书中她列出的改善孩子拖延问题的三个方法。

 

方法一:以合作形式协助孩子管理时间

要让孩子学习时间管理,父母应以合作形式协助孩子管理时间,而不是替孩子决定如何运用时间。当孩子觉得自己有份参与时间编排,他们跟随时间表的机会会更大。5岁的孩子开始有时间与次序的概念,家长可以帮助他订下简单时间表,由小开始培养管理时间的习惯。在编排时间时,家长可以提供孩子合适的选择。

 

在时间编排上应避免太精细或是要求孩子长时间运作,如果有一些开始了就难以停下来的事项(如:玩平板电脑),那就适合编排到较后的时间。在订立时间表初期,孩子实行时候可能也需要提示,若孩子能跟着时间表,要记得奖励孩子。

 

 

方法二:把看似很大的生活项目(如温习)变细,减少对长任务的恐惧

在拖延问题上,不少人都是因为觉得要做的事耗时长有难度,难以完成,于是迟迟没有动力开始,直至拖到最后一刻。以下对话中的妈妈就是通过将孩子最怕的功课如中文抄写、造句练习等拆细,从较为简单的功课做起,以改善孩子心理上的观感,激发做功课的动力。

 

任务之间的「休息」需要选取一些容易开始亦容易停下的事情,不建议採用看电视、玩手机这类难以停下的活动。有计划的「休息」是为了让孩子培养「定时休息」而不是「想休息就停下来」的习惯。

 

 

方法三:找出并正视孩子在逃避而拖延的事情

当面对孩子的拖延情况,不少家长都以「懒」概括问题,而忽略了问题的本质。孩子的拖延常伴随着一些情绪,例如不喜欢、焦虑、不安感、害怕等,这时家长需要协助孩子面对这些情绪,例如思考孩子在逃避甚麽,为甚麽想逃避。如果孩子是出于畏难情绪,家长可向孩子强调事实与脑中所想往往不一样,并协助将不想做的事拆成小任务,让他想象完成任务之后的快感。若拖延是因为完美主义心理作祟,觉得要做好准备才动工,家长应向孩子解释完美没有止境,有时准时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从根源入手比盲目催促或责备孩子在改善拖延问题上会来得更有效。

 

 

延伸阅读:

《听懂2-7岁孩子的情绪话—父母必修的静观育儿课》

作者:黄咏诗

出版社:万里机构

出版日期:2021年4月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