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

人生GPS 途经DSE放眼最终目的地(下)

「『生涯规划』不但对读书时期重要,而是对所有人生阶段都十分关键。」正向心理学导师、心澄专业辅导及发展服务创办成员Delton表示,「生涯规划」是一个持续和终身的过程,协助我们达致人生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目标(例如:家庭、事业、朋友、健康、休闲、宗教 / 灵性等)。「就仿佛是GPS一样,让我们知道如果要在此时此地出发到某目的地,究竟有几多条路径可走?每条路径的难易程度为何?要走多远?途经哪些地标、看到哪些风景?然后让我们每一个人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倾向、综合能力、价值观、世界观等因素去分析究竟哪一条路径比较适合自己。」

 

DSE成绩固然是生涯规划其中一站,但Delton强调,若将DSE放在整个「生涯规划」横跨几十年的格局里面,其实以后还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所以对于应届同学来说,更值得将目光和考虑放在人生旅途之最终极的目的地。」

 

规划未来第一步:认识自己

 

规划人生路、决定前路时有甚么考虑因素?Delton就指,「认识自己」是重要的第一步,当中包括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倾向、综合能力、价值观、世界观。要提升自我认知,同学要多反思、多向内探索、多往「冰山底层」探索。他续指,其中一个非常简单但有效的练习是:多问自己「为什么?」,「例如为什么我会对这类型活动 / 行业 / 学科有兴趣?为什么我会在看到这个画面 / 听到这个消息时有触动?为什么我欣赏 / 不欣赏这个人?通过不断反思,同学将能够逐步厘清自己,便能够在使用GPS、以至选择路径时更加得心应手。」

 

当然,「认识升学就业环境」亦相当重要,「踏出第一步,去参加升学或就业展览、讲座、行业参观、搜罗网上信息等,更可以参加实习计划、做兼职等等,以第一身角度了解新进修机会及就业趋势。」至于学校和家长,在年青人的生涯规划上可担当多个角色,「包括单纯地与学生同行并给予支持、分享信息 / 经验但不干预、作为辅导和引导者,协助学生进行客观分析、直接提供发展机会 / 搭建平台等。重要的是根据他们当下所需,调整自己担当的角色,并在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人意志,避免从上而下地干预。」

 

Delton还说,在VUCA(Volatility 易变、Uncertainty 不确定、Complexity 复杂、Ambiguity 模糊)的大环境中,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变幻原是永恒」。事物日新月异,对传统行业或工种的震荡和冲击将愈来愈剧烈,故他提醒同学除了学术知识、专业技术之外,更需要提升自我认知、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学习如何学习)、适应力、抗逆力、心理弹性等,令自己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气候中继续根据GPS指引前行,到达最终的理想目的地。

文章由心理健康社企MindCare创办成员兼正向心理学导师、心理辅导员Delton Li撰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