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资讯

升学资讯

【EC升小】 小一入学申请9月开始 注意事项、自行派位懒人包

2024/25学年的小一入学申请已开始,各位家长需了解升小流程,及搜集心仪学校资料。为让各位顺利升小,ECzone整合了升小流程及自行分配留意事项!

 

打算报读私立或直资学校的家长,只需直接向学校申请,并进行面试等程序。

 

而报读官津小学的家长,现可向子女就读的幼稚园、各区民政事务处等地,领取「小一入学申请表」,请留意不同方式递交申请及相关文件的截止日期:

 

- 透过「小一入学电子平台」递交:9月21至29日

- 透过纸本形式递交至申请学校:9月25至29日

 

延伸阅读:

小一入学电子平台 - 申请方法一文看清

 

(图片来源:教育局 - 小一入学统筹办法)

 

註:若家长只参加「统一派位」,仍需在限期前递交「小一入学申请表」及相关文件至教育局学位分配组,否则未能获派小一学位。

 

延伸阅读:

【EC升小】 小一「大抽奖」统一派位懒人包


「自行分配学位」方法

 

学校自行分配学额会于9月由教育局公布;根据历年数据,学额数字佔该校全部学位约50%,每年约40%学生通过「自行分配」获派学位。申请学校不受地区限制,收取学生准则主要分为以下两大类:

 

1) 必收类 (又称世袭类)

必收类佔学校小一学位约30%;申请学生若符合以下条件,将必定获得学位。

➣父母在申请小学任职 (毋须证明文件)

➣有兄姊在申请小学就读

*相关证明文件:兄姊的学生手册正副本、出世纸

 

 

2) 计分类

计分类佔学校小一学位约20%-50%;申请学生需根据以下准则计算的分数,排列派位次序,分数越高越有利。若同分的人数超过学额,就以抽籤形式分配。

 

计分准则

甲类 (只计算一项分数)

➣ 父或母在该小学同一校址的幼稚园或中学部全职工作 - 20分
➣兄或姊在与该小学同一校址的中学部就读 - 20分
➣父或母是该小学的校董 - 20分
➣父母兄姊其中一人为该小学毕业生 - 10分

*相关证明文件:毕业证书、小六全年成续表等

➣申请学生是家庭中首名出生子女 - 5分

 

乙类 (只计算一项分数)
➣与该校办学团体有相同宗教信仰 - 5分

*相关证明文件:天主教香港教区发出的领洗纸、教会牧师推荐信、归依证等

➣父或母为该小学主办社团成员 - 5分

 

丙类 (必计)
➣适龄儿童 (即在9月开课时年满5岁8个月至7岁) - 10分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