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资讯

升学资讯

【呈分试比重】小五小六升中呈分试攻略 各科计算方法

呈分试科科90分,但仍进不了心仪学校?这是因为家长及学生不了解升中派位的机制,当中包含了如何计算分数,与各个科目的比重。今天,Tutor Circle 寻补 就跟大家讲解一下呈分试比重、计算方法,以及疫情下的考试安排,希望以下资料能够令家长更了解升中制度之馀,更能找到在此机制下的最佳策略,立即查看香港中学排名TOP100*内附名校详细分析

 

 

目录

1. 呈分试计算差异

2. 呈分试部分科目特别差

3. 学校只看到呈分试等级

4. 首两次呈分试最重要

5. 疫情下的呈分试安排

总结

常见问题

 

 

 

1. 呈分试计算差异

第一,有些学校的计分方法异于教育局,根据教育局建议,中文、英文和数学各佔24%(合共佔72%),而剩下的28%为常识、视觉艺术和音乐科。基本上呈分试排名可俗称为「999632」,即各科比重为中文、英文、数学各佔9;常识佔6;视艺佔3;音乐佔2。

例如:A同学全科考获80分;B同学中英数考获90分,其他科目考60分。根据计算各科比重后所得的平均分,即使A同学的成绩看似较差,但其中英数分数较B同学一高,故A同学的平均分会较高。假若学校的计算成绩方法与教育局的不同,家长便需要自行计算子女成绩的分数。详情可参考以下例子:

 

按教育局的计分比重计算得出的总分不一样,所以家长不能轻视主科乘9的威力!

 

 

2. 呈分试部分科目特别差

第二,现代香港要求学生十项全能,但人的十隻手指各有长短,故有擅长的科目,亦有不擅长的科目。但是,假若子女在部分科目表现极差,甚至不合格的话,即使其他科目考取极高分,亦有可能进不了心仪学校。但幸好,呈分试共有三次机会,若你第一次呈分试失利,知道自己的弱项所在后,及时进行补底,将勤补拙,亦有机会提高呈分试的分数。

比如学生英文差的话,补习老师可以指出学生英文中读、写、听、说的弱项,再加以训练改善。同时一对一教学令补习老师可以按学生需要制定课程、定期跟进学生情况,让学生知道自己水平;即时下课后学生也可向导师请教。私人补习的时间、地点及费用均可以与导师协商, 弹性较大,逐次收费或月结付款,家长的负担较小。

 

十隻手指各有长短,但香港的教育体制则要求样样皆精。(图片来源:Life生活网)

 

 

3. 学校只看到呈分试等级

第三,从校方的视角而言,他们只看到成绩表上的等级(即A、B、C级),而非分数的实际数字。亦即是说,假若学生三考获全科80分,学生四考获全科75分。在成绩表中,他们的成绩表上都是列为B级,就好像考获一样的成绩一样。更深入的计算方法:请按此

校方只看到ABC等级,并不知道等级下的个别分数。

 

 

4. 首两次呈分试最重要

第四,虽然根据教育局中学学位分配办法派位程序,所有参加派位的学生均需参加3次呈分试,但由于自行派位的日期比统一派位早数个月,所以它只计算首2次的成绩。在此机制下,假若学生在这2次考试中失手的话,他们在自行派位的选校能力便会大大降低。因此,家长应早早为子女的学业做好准备,而非由小五开始才开始追回成绩,日子有功,便自然名列前茅。

 

 

总结

总括而言,希望各位家长都可以令子女入读心仪学校,成绩节节上升。还未选定心仪中学?立即查看 >> 最新香港中学排名

 

常见问题

 

呈分试比重是如何计算?

基本上呈分试排名可俗称为「999632」,即各科比重为中文英文数学各佔9;常识佔6……更多

 

呈分试要考多少次?

所有参加派位的学生均需参加3次呈分试,但由于自行派位的日期比统一派位早数个月,所以……更多

 

*资料出处 请按此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寻补.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