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元宇宙教育 -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小学

Facebook母公司于2021年尾改名为Meta。未来「元宇宙」的发展成为该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现时有很多相关「元宇宙」的讨论,包括发展的方向、技术操作(AR, VR, MR, XR….)、业务范围、参与「元宇宙」对个人或社会的影响。相关讨论延伸至「元宇宙」与教育的相互作用,优势及缺点。

 

「元宇宙」正快速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小朋友也接触不少相关的「元宇宙」数码技术。他们整天都连结着不同的数码世界,我们更需进行小朋友数码素养的培养。让他们了解及明白如何正确运用不同的数码工具获取正确无误的讯息。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及发挥他们的创意。

 

「元宇宙」的理念正正就是「沉浸式体验」,好像人类打造了多一个「虚拟平行时空」。在这虚拟世界,人们可以沟通、进行虚拟游戏、运用虚拟货币购物及与世界各地的人进行互动学习。

 

透过最新的沉浸式科技,学校可以建设着重体验式,具实验挑战学习活动的「5G元宇宙智慧教室」,并研发不同的学习活动让小朋友于家中也能进行学习及与老师及其他小朋友进行互动。

学校的「元宇宙智慧教室」设备包括元宇宙学习装备Oculus Quest2,是一个移动式的教室。可照顾到若有暂停面授课的情况,小朋友可借用元宇宙学习装备Oculus Quest2到家中使用。为使小朋友能正确运用元宇宙学习装备Oculus Quest2,我们应提供基本课程,让小朋友知道如何设定Oculus Quest2。

 

现在我们不单可于元宇宙进行一些社交活动,更可将自己的作品上存于元宇宙内,与其他人分享。除此以外,我们更可利用元宇宙不同的工具,进行学习。小朋友在进行元宇宙的学习活动前,需要有一般数码素养的知识,例如:如何保护个人私隐、如何辨别真伪等。学校在进行元宇宙学习前,小朋友可进行一个考牌制度,合格后将获发一个牌照才有资格使用VR头显进行元宇宙学习活动。其中一个考核的方向为小朋友需有自制能力,不能长时间使用这学习工具。

 

透过沉浸式教育,小朋友从体验而启发他们有更多的创新意念,以了解将来的世界。我们相信学习有三步曲: 体验、了解、掌控。

 

学校的元宇宙智慧教室计划主要希望让学生亲身体验,从实践中学习,透过虚拟场景的体验、参与、互动,去感受课堂。学生只需戴上学校预备的VR设备(包括头盔及手操控器) ,便能如置身不同的学习场景中。这样打破地域的限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小朋友不用回校便能与朋友及老师一起进行互动课堂及讨论,甚至可延伸互动学习至世界各地,与不同地域的小朋友一起学习。

 

另外,学生可自主地运用不同的应用程式进行学习。例如在教授肯亚的自然环境之后,学生们在老师帮助下戴上VR眼镜和手套,并稍作调整。教室一侧的空白显示器打开,班上的其他人看到了三个学生通过VR眼镜看到的东西:肯亚的大象便在他们面前,慢慢地旋转。

而透过体验太空生活的应用程式,小朋友能探索太空及进行不用的任务。

 

创建教育元宇宙Metaverse未来有很多潜力和机会。当前大部分关注点都是如何好好运用元宇宙促进小朋友有效学习。

 

程志祥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小学校长

 

学校若有意投稿至「学校园地」,欢迎将文稿及照片经电邮传送至[email protected]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