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

备战测考 - 孩子轻易放弃?8招增强心理韧性

【橙讯】如果孩子没有合适的处理逆境的方式,他们或会产生无助,甚至绝望的感受,进而影响身心健康。要应对逆境,希望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它可以为孩子度过艰难时刻提供动力,而这一点正是容易放弃的孩子所缺乏的。

CNBC报道指出,有研究显示,抱着希望可以大大减少少儿焦虑和抑郁的情况。充满希望的孩子内心有掌控感,他们将挑战和障碍视为暂时及能够被克服的,因此更擅长在困难下成长及帮助他人。对于父母而言,好消息是心存希望可以教出来的。对此,亲子专家Michele Borba提供8个方法培养孩子在面对困难时都能心存希望。

烦恼孩子容易放弃?亲子专家8方法增强心理韧性

 

1.  在消极想法产生当下即时干预

不理智的悲观主义会消磨希望,因此在孩子形成消极的思维习惯之前,帮助他们意识到这种思维倾向十分重要。家长可建议孩子用一个小动作来自我提醒,例如当负面想法产生时,可以拉拉自己的耳朵,作为及时干预消极情绪的提示。

对于年幼的儿童,可以让她们为自己心中的悲观声音取个绰号,有助孩子识别并控制负面想法。当孩子对此越来越得心应手,家长别忘了及时认可及鼓励孩子的进步,不妨试下赞赏他们「我见你经过自我练习做得越来越好啦」。

 

2.  使用积极向上的口号

文字有强大的力量,透过一些积极向上的口号(例如「事情总有出路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有达到成功的条件」),孩子可以在面对困难时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减少悲观情绪。父母平时说的话有机会成为孩子的口头禅,因此家长们不妨为自己选择一句积极的口号,做好孩子的榜样。

家长亦可以建议孩子通过Canva等名言生成平台,将鼓励乐观心态的话语放上手机荧幕背景,不时提醒自己。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得主谷爱凌在为比赛准备期间,将手机屏保设为一句箴言「How bad do you want it?」,每当她打开手机,就会见到纯黑的屏幕上出现这句话,提醒及鼓励她记得自己的冬奥会目标。

 

3.  透过头脑风暴法获得解决办法

充满希望的孩子通常不会回避问题,而是勇敢面对,因为他们抱持着困难可以被解决的信念。Michele Borba建议家长向孩子指出,如果想不被问题困住,就要开动脑筋想办法。

家长可以教孩子用S.T.A.N.D.缩写提醒自己遇到问题时,采取以下几个步骤:

慢下来,以便思考。(Slow down so you can think.)

讲述遇到的问题。(Tell your problem.)

问自己,「我还可以做甚么?」(Ask: “What else can I do?”)

不带评判地说出自己可以为解决问题而做的所有事。(Name everything you could do to solve it without judgements.)

选择最好的处理办法并付诸实践。(Decide the best choice and do it.)

 

4.  与孩子分享充满希望的消息

不时与孩子分享鼓舞人心的新闻,可以增加他们对世界产生积极变化的希望。有研究发现,有记录值得感恩事情习惯的人在短短10周之后,对他们的生活更充满希望。家长亦可以在睡前和孩子安排一个时间回顾今日的快乐点滴,细数三件(个)值得感恩的事或人,说出背后的原因,帮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一面,促进他们以正向积极的心态看待世事。

 

5.  思考「如果会如何?」类型问题

悲观的孩子容易对事态做出悲观预测,放大不好的结果,因此更容易丧失希望。要让孩子学会合理评估事态,家长可以让孩子多思考「What if」(「如果… 会如何?」)类型的问题,从而更贴近现实地思考可能发生的结果。

这类型问题可以是:「如果你尝试了(或不去尝试),会发生甚么?」;「最坏的结果是甚么?它有多大的机会发生在你身上?」;「如果这样做,最有可能产生的后果是甚么?」。透过这些问题,孩子可以更好地衡量潜在后果是否真的如自己想象的那样糟糕。

 

6.  庆祝点滴收获及进步

反复失败的体验会消磨希望,但有任何小小的成功受到认可都会滋养信心。Michele Borba建议家长将成功重新定义为收获(gain),即是通过努力达至相对过去表现而言的小进步,并帮孩子认识到个人进步。例如,对孩子指出,「上次,你只对了9个单词。今次你对了10个!有进步!」,

当孩子在某些问题上有改善,通过提醒他们记得自己的改变,可以增加他们改进的动力。例如,向小朋友指出,「还记得你过去搵不到朋友吗?现在你有好几个朋友啦!」

 

7.  坚定自信地表达自我

失去希望的孩子在自我表达上常常显得不自信。肢体语言在这方面有重要作用,家长可以教孩子学会昂首挺胸、与他人沟通时直视对方的眼睛,以让自己在表达自我时显得较为自信。

Michele Borba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思考几个维护自己的表达,对他人伤害或侵犯到自己的行为说不。例如,「这样一点也不酷」、「这样是不对的。」

 

8.  积极帮助他人

向孩子展示他们有能力给其他人的生活带来变化,可以增加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及面对未来的希望。家长可以在家中设置一个慈善盒,让孩子将想要捐赠给其他有需要人的物品放入其中,亦可以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思考可以为改善他人的生活做些甚么。

 

来源:橙新闻 – 亲SON教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