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专区

大湾区专区

【EC内地升学】大湾区升学知多D

DSE将至,各位中六学生除了加紧操练外,亦同时需为出路作打算。出路较为多元:本地升学、海外升学、就业等都是主要途径。近年,内地升学成DSE考生热门选择。其中,大湾区升学受政府大力推动,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令其热度有增无减。据《学友社中六内地升学调查2022》,7成中六生因将来发展机会、院校知名度、资历认受性等因素,首选考虑大湾区升学。

 

文凭试收生计划将于3月1至31日接受报名,正苦恼出路的学生们不坊通过下文,了解大湾区升学的资料,以便为自己的前程作最好选择。

 

大湾区是甚麽?

升学人数

内地升学吸引力

升学方式

 

延伸及推荐阅读:

【EC内地升学】2023/24 学年《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指南》

【EC内地升学】内地高校招收DSE学生2023 - 重要日程 (附DSE分数选校策略)

内地各院校收生成绩大数据、分数线 (港生内地升学网)


大湾区是甚麽?

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澳门及珠三角九市(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组成,面绩达5.6万平方公里,相等于50个香港。而大湾区人口合共逾8,000万,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 是香港的5倍,高达19,581亿美元。 

 

图:粤港澳大湾区地图

(图片来源:香港贸发局)

 

拥有着世界最大的港口群、机场群、城市群,大湾区重点深化多个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让青年能够大展拳脚,实现理想人生。

 

city buildings under blue sky during daytime

 

升学人数

内地高校已连续多年成为香港学生赴香港以外地区升学首选,赴内地升学的比例持续稳定增长。据《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指南》,在内地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超过18,000人。而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统计,大湾区香港大学生佔整个内地港生约6成,可见大湾区升学是炙手可热的升学选择。

 

 

内地升学吸引力

ECzone盘点了以下3个选择内地升学的吸引力,亦是大部份学生选择到内地升学的原因:

 

1.  入读高水平学府,更多学科选择

中医药、建筑、科研等热门科目,不论是教学质素,还是资历认受性,内地在相关专业达国际水平。而且,学生们可有较大机会修读竞争较激烈的学科,如医科及法律等;一些在香港院校较冷门的科目,如航天、农业园艺、水利工程都可选择。高等院校为学生们提供宝贵机会,有更广阔的发展,有助日后就业规划。

 

person holding silver and white pen

 

2.  较低廉的学费及生活费

为让更多学生获高等教育的机会,教育局设内地大学升学资助,更新增旅费津贴。若院校所在位置距离香港超过1000公里,更可获最高1.94万元资助,涵盖内地多地。加上国家同等待遇政策,香港学生学费水平与内地学生无异;国家教育部及不同高校亦为香港学生设各种奖助学金。

而且,内地物价水平较低,社区配套齐全;加上电商发展成熟,生活十分方便。

 

 

3.  文化、地理位置相近,同时又能走出舒适圈

中港两地文化相近;加上只要持有效香港身份证或回乡证,便能任意穿梭两地,省却了不少适应、交通时间。不过大学生们也应敞开心胸学习,跳出舒适圈。感受内地多样文化、掌握流畅普通话、多交朋结友,自我增值。

 

 

升学方式

现时,香港学生主要通过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入学考试,以及院校独立招生三大途径等,取得入学资格。当中以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文凭试收生计划)为主要途径,用文凭试成绩作入学要求,毋需另考入学试的需要,2023/24学年将有132所内地高校参与此收生计划。

 

 

 

参考资料:教育局、学友社、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