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活动

义工活动

香港家庭福利会

香港家庭福利会自1938年已经在香港建立工作点,为居民提供服务,初名教会社会服务中心,直至1949年1月1日,在何明华会督(Rt. Rev. R. O. Hall)及英国资深社会工作者施国望小姐(Miss Katherine Scott-Moncrieff)的协助下,成为独立非官方的家庭服务机构,正名为香港家庭福利会。本会成立初期,由一群来自不同教派的热心人士通过个案工作方式,帮助有需要及受困扰的家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服务范围扩展至社区内的贫困户、破碎家庭、病患者及从集中营释放出来的人士等。

 

家福会新形象

香港家庭福利会(家福会)于1949年正式成立,为本港其中一个主要的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家福会本着「以家为本」的服务理念,致力提供高质素的专业社会服务,为香港的家庭及大众谋福祉,培育一个互相关顾的社会。

怀抱七十年来对家庭的信念及对专业的持守,本会借今年庆祝70周年之际,为机构的形象注入时代活力,向公众推广家福会的新形象,以配合本会下一个服务发展的里程。

家福会的新会徽,一方面秉承以往鲜红色的设计,带出温暖和活力感,同时演变为更亲切和具现代感,使简约的会徽更易辨认和应用。

会徽由三个图案组成:

会徽中文名称缩写为「家福会」,而英文名称缩写则为HKFWS。

 

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本会于1938年在香港建立工作点,为居民提供服务,初名教会社会服务中心,直至1949年1月1日,在何明华会督 (Rt. Rev. R. O. Hall) 及英国资深社会工作者施国望小姐 (Miss Katherine Scott-Moncrieff) 的协助下,成为独立非政府家庭服务机构,正名为香港家庭福利会。本会成立初期,由一群来自不同教派的热心人士通过个案工作方式,帮助有需要及受困扰的家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服务范围扩展至社区内的贫困户、破碎家庭、病患者及从集中营释放出来的人士等。

本会一直致力发展先导服务,除了补救性工作,更重视预防家庭问题的发生,于1970年代倡导家庭生活教育、设立临床心理服务、家务助理服务,试行驻校的社会工作、寄养服务等。其后开展长者及社区支援、青少年及儿童照顾等各项工作。 1986年开始,本会以实证方法推行崭新服务,包括健康身心小组、家庭「偶到」服务、单亲家庭支援、被虐家庭治疗小组、紧急寄养服务等,并出版社会服务专业工作手册、刊物及进行多项调查研究。

90年代,香港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人口和家庭结构经历转变,服务的需要亦同时改变。本会分别开展了家事调解服务、新来港定居人士服务和家庭退修中心等,分别为离异家庭、新来港人士,以及面对压力的家庭提供支援。

2005年是本会服务发展的另一里程,我们重组资源,成立了「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家庭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本会也开展了「家庭绿洲-家庭健康重建计划」、家福关怀专线、家庭义工服务、栽种和平行动、和平计划、全人专业服务、雇员辅助计划等,为家庭提供更全面的支援。至今,本会共设立了6个「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并继续致力发展相关服务,预防及解决家庭问题,包括幼稚园社工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男士家友站、「婆媳缘.祖孙情」多代家庭教育及支援计划、少数族裔服务,以及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等。

本会特别关注离异家庭的需要,发展了一系列教育性、预防性和补救性服务,支援离异家庭和各成员,包括家福中心、家事调解服务和「夹缝中的曙光 –『儿童为本』共享亲职先导计划」。本会于2016年获社会福利署委托提供子女探视服务先导计划,并成立了「亲籽荟」,协助离异父母与其子女重建及维持良好的沟通及接触。

本会一直重视发展青少年和家庭的福祉,除了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也于1999年设立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以艺术活动发掘青少年潜能,并透过生涯目标规划服务,培育青少年自我认识,促进发挥所长和订定人生目标方向。另一方面,本会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需要,设计不同的预防及教育活动,培养正确人生观和抗逆力,并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及早介入。本会也开展网络教育,推广健康上网,以及关注沉迷上网和网络欺凌的问题,同时为青少年提供网络支援及辅导服务。此外,本会致力促进青少年预防和解决冲突的能力和素养,引入朋辈调解,并扩展至各中小学,缔建和谐校园文化。在融合教育模式下,本会亦积极开展不同计划,协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融入主流学校,发展所长。

近年,本会锐意拓展青少年及家长的理财教育工作,除了与不同的伙伴合作,举办亲子理财活动和工作坊,更设立理财教育中心,和推出了「S-QUBE - 青年理财教育计划」,透过体验式活动、教学游戏、公众宣传教育活动等,促进青少年建立正确及健康的理财价值观和行为;此计划也从美国引入实证的「理财社会工作介入系统」模式,并会将之本地化,透过培训社工,提升业界预防和处理日趋令人关注的理财问题。

面对香港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本会在到户模式的家居照顾服务上,积极加添专业及多元化的社区支援,提供痛楚治疗和复康教育,并在离岛及市区为体弱长者设立弹性日间照顾,成立「Viva维健坊」,让长者可以有选择地继续于社区生活,实践「老有所安」的精神。本会一直关注长者和照顾者的心理健康需要,除继续推展「认知障碍评估及支援计划」,并加入社区教育的元素,更开展「跃动晚情 - 长者抗抑郁地区计划」,以及「预设照顾」计划,提供支援。本会致力汇聚资源,结集官、商、民的力量,拓展更多伙伴计划,支援更多的护老者,强化邻舍互助精神,令长者得到适切的关怀和照顾,继续留在熟悉的社区健康愉快生活。

 

https://www.hkfws.org.hk/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