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教育

理财教育

【理财好EC】 – 4大日常生活贴士 亲子理财好Easy

新年刚过,想必各位小朋友收获丰富,盘满钵满。家长或苦恼该如处理孩子们的利是钱,比起直接全部上缴处理,倒不如趁此机会与他们进行理财教育,从小开始就放手让小朋友理财。孩子们大概2岁后,便能理解付款及储钱等概念;10岁前便可养成金钱习惯。

 

小朋友学理财,不一定需要上课读书。越早进行理财教育,对孩子们的好处不少。ECzone为各位提供一些亲子理财的简单贴士,让家长可以于日常生活中实践。

 

理财教育3大好处

4大理财生活小撇步

ECzone 着数推介


理财教育3大好处

1. 培养良好财政习惯

让孩子分配并运用金钱,使他们明白理财的意义:财富得来不易,应好好计划,用得其所。从小便为理财作训练,并养成习惯,将来便可独自为自己的财政负责,避免走进胡乱挥霍、入不敷支的死胡同中。

 

2. 锻鍊思维及决策能力

在管理自己财富的时侯,必定会面对消费诱惑。当小朋友需为自己的财富负责的时候,便会更小心处理每个与金钱有关的决定。理财教育,同时也是一种思考训练。小朋友学会做事前三思,分清「想要」及「需要」;每个决定背后,都经过逻辑推论。家长亦可从旁辅导孩子,令孩子更敢于思考。

 

3. 目标导向

为让自己作出更明智的财务决定,小朋友需订立可实际理财目标。藉此,他们明白规划及达成不同人生的目标的重要性,对日后学业,甚至职场上都有莫大益处。

 

4大理财生活小撇步

要实行理财教育,比起文字理论,引导小朋友思考的学习效益更大、更深远。以下理财贴士不只针对小朋友,部份月光族们也十分适用;父母亦应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1.  财分三份

小朋友学理财,第一步便是学财务分配,财分三份,包括储蓄、必要支出、消费。先把目标金额放到银行户口,或猪仔钱罂;然后缴付必要开支,父母可以与小朋友一起计划,如部份八达通增值金额,或是每月捐款等,巩固对「支出」的概念;最后剩馀的便可买买零食,作消闲之用。

 

2.  一起购物

为加深小朋友对理财教育的印象,家长应适时提供生活化的实践机会。最好的方法便是在选购日用品时,邀请孩子一同列出购物清单,并共同採购。不但令孩子掌握「货比三家」,做个精明的消费者;而且可在过程中作出计划、决策,应使则使,深化财务分配的训练。

 

3.  学会等待,掌握储蓄概念

小朋友或许不知储蓄的重要性,家长需灌输「耐心等待,才可获理想回报」的概念,一来令孩子感受默默耕耘、积少成多的珍贵之处,二来让他们知道:若要购买想要的东西,不可作提前消费,需要自己独立地储钱,等到达成心愿的时候。

 

4.  共同管理财富

在开设储蓄户口后,父母可与小朋友一起查阅月结单,体验滚动财富的喜悦,同时共同检讨财务计划、目标,并作出调整。至于上了小学的孩子,家长可介绍利息、利率、複息效应等概念,加强理财教育。

 

1分锺ECzone小总结

实行亲子理财教育刻不容缓,欢迎各位与其他家长分享!

 

踏出第一步: 带同子女开设户口

 

从上文可见储蓄在理财教育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要与子女开始进行亲子理财,带同子女开设户口,便是各位的首个任务。现时市场上有不同产品供选择,目不瑕给。 家长们请务必留意,各银行开设儿童户口的年龄限制、定存利率最低开户金额、最低结馀要求、月费或年费等,作出最好选择。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