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

杭州亚运银牌的生涯规划:一切由「玩」开始

刚刚过去的杭州亚运武术比赛,许得恩在太极剑太极拳全能项目夺取银牌。作为香港武术队的领军人物,「最紧要开心」是他经常挂在口边的一句话。相比其他每天刻苦耐劳地「冲金」的运动员,许得恩更看重比赛心态,有一套专属自己的运动哲学。

 

刚刚举行的杭州亚运,许得恩夺得一面银牌。(图:星岛日报)

 

一切由「玩」开始

 

六岁时,许得恩跟妈妈在街上看到了武术兴趣班。加上活跃的性格,造就了他和武术的缘份。没有轰天动地、迂迴曲折的剧情,一开始就是一个「玩」字,因为喜欢「玩」,一玩就二十多年了。这二十多年,由兴趣班到加入香港队,许得恩自言也经历过「无饭开」的日子。所谓「无饭开」,他道:「当年初入港队之时,最初我是练长拳同刀棍。不过因为当时竞争太激烈,个个小朋友都比我更精灵,总教练就建议我去练太极拳了。」就是这个建议,许得恩运动生涯方向逆转,从此专注在太极剑、太极拳的专项中。

 

因为喜欢玩,让许得恩跟武术结下不解之缘。(图:橙新闻)

 

武术是极限运动

 

现今的竞技武术比赛以表演配合音乐方式呈现,再由评判给予分数。问到许得恩觉得武术运动最特别之处,他回答:「最特别之处就是要用自己的身体配合想法再表演予观众看,用尽身体每一部份。武术都是一个极限运动,用你的身体发挥极限。」续问到作为武术运动员,觉得什麽技最重要?他直言:「我觉得想法好紧要,武术是一个攻防。我们经常讲攻防技巧,要想下怎样挡别人的攻击,又有效地攻击别人。不只讲求大力、速度,是讲度技巧,所以武术比赛最有挑战性就是你怎样想(建构)那些内涵元素。」

 

期后问到觉得自己是一个拥有什麽特质的运动员时,许得恩就流露出新生代运动员既独立又有想法的个性。有别于「勤力」、「坚毅」、「捱得」等等形容词,他形容自己「创新」,不喜欢当一个跟风的人,大抵就是不喜欢教练说什麽就做什麽,完全不想又不问原因。拥有十足的好奇心,喜欢寻根究底。例如:教练叫自己做100下掌上压,就想为什麽要做,做完有什麽帮助?许得恩直言这种好奇心会令套路表演、甚至人生有多点不同的想法,够胆去在表演上不断创新。

 

许得恩表示武术也是一种极限运动,将身体发挥到极限。(图:橙新闻)

 


许得恩抱着「最紧要玩得开心」态度应付每次比赛。(图:橙新闻)

 

「玩得开心」最紧要

 

除了日常练习方向有自己一套想法外,对于比赛的态度与目标,许得恩自有一套想法。有别于很多运动员「冲奖牌」目标,他直言每次比赛最希望「玩得开心」,享受每次比实。他觉得「争奖牌」是无穷无尽的欲望,如果单纯以「争奖牌」为目标,今次比赛完结得到奖牌,难道下一次比赛就就不用努力吗?每一个比赛对他来说都是人生checkpoint,抱着「最紧要玩得开心」作赛就是他的运动哲学。

 

最后问到有什麽寄语其他同路人,包括现役或即将成为运动员的人,许得恩表示:「不同人有不同的梦想 ,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对于他们的未来有不同想法,无论如何什麽想法都好,只要你决定做,就用尽全力做到最好。」

 

面对高压比赛、日復日不间断的练习,许得恩选择用「玩得开心」与「享受」态度面对。或许我们不如运动员们经常面对百般试炼与比赛,但我们却可以用属于许得恩的运动哲学放于生活中坦然遇到的困难,追寻各自的人生路。

 


图片及新闻来源: 橙新闻 - 发紧梦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