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园地

学校园地

无人机比赛夺亚 -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

说起无人机,人们都会联想起航拍机或遥控飞机,但近年无人机已发展成为一项新兴运动,更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和专业工作之中。世界各地举办不同的大型赛事,无人机更成为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一。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信爱学校)」因应时下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去年参加了由东区学校联委员会及民政事务总署东区民政事务处合办的「东区无人机运动推广计划」,组织一队无人机队,藉无人机运动提升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并配合学校的电脑科和STEM教育,致力推动学生在创新科技的项目上,有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

 

信爱学校无人机队队员

 

无人机队队员积极参与各类别的无人机比赛,在去年年底香港青少年机械人学会举办的美国无人机公开锦标赛(香港区)更顺利晋级,勇夺银奖,代表香港参加美国进行的国际大型无人机比赛——「2023 U.S. OPEN无人机资格赛」(U.S. OPEN - CREATE Drones National Championship 2023),属于少数获得参赛资格的小学生。

 

图左:信爱学校学生代表香港远赴美国参加国际大型无人机比赛
图右:学生准备出赛,既紧张又兴奋

 

「2023 U.S. OPEN无人机资格赛」每年三月至四月在美国举行,是美国第二大学界机械人赛事。信爱学校六年级学生何海亮、蔡明格、胡嘉雨代表香港于2023年3月30日至4月1日到美国奥马哈进行无人机比赛。是次比赛属国际公开赛事,云集不同国籍的选手。无人机比赛于指定场地进行,队伍需要完成任务以取得分数,例如利用无人机翼桨的气流吹倒障碍物、控制无人机降落在场地内的平台等,分数较高的一队胜出。赴美国参赛前,学生表示比赛要与不同国家的代表同场竞技,所以将会努力备战,期望可为港争光,结果不负众望,击败其他国家的中学生及大学生,勇夺个人技术赛(ACE)亚军、资格赛(Tournament)亚军及联队赛(Mega-Alliance)亚军,丰收而回。

 

在此恭贺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师生团队包括

参赛同学:何海亮、蔡明格、胡嘉雨

教  练:叶镇鸿校长、马嘉嵘老师

 

图左:学生在资格赛晋级,担任队长一职,带领队伍商讨策略,勇夺亚军;
图中:学生与其他选手合作无间,发挥出色,成功获得联队赛亚军
图右:学生在无人机比赛中获得三项亚军

回溯信爱学校STEM的发展,自2014/15学年开始,学校已推行自携平板电脑计划(BYOD),让小三至小六学生在校进行电子学习;在2018年起全校推行STREAM 课程,活动室改建为多媒体活动室,添置各式各样以STREAM 为主题的学具及教具,同年增设以STREAM为主题的境外学习亲子交流,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学校也经常安排学生参加不同的工作坊及比赛,例如VEX IQ机械人比赛、无人机足球、「编程王争霸战」、资讯科技问答比赛等,藉此培养学生创造、协作、解难等共通能力。学生亦会在校本课程进行一系列「动手做」活动,包括「势能船」、「水火箭」、「磁浮列车」、「饮管滑翔机」等等,从解决真实问题和製作发明品等学习活动中获取经验,发展「21世纪能力」,并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期望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和社会需要,实践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

 

图左:学生在「势能船」活动中认识能量转换的概念;
图中:学生积极设计水火箭,尝试利用科学原理推动火箭升空;
图右:学生化身「磁浮列车工程师」,製作出移动速度最快、稳定前进的磁浮列车模型

 

© 2024 ECzone. 版权所有.

最佳浏览浏览器类型和版本:iOS 12+、Android 10+及最新版本的 Chrome、Firefox 和 Edge
eczone